当前位置:

湖南干线公路人员履约专项检查 多家单位被通报批评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21 14: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业人员履约管理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关键,也是困扰多年的顽疾。2017年6月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新一届党组动真碰硬,集中开展了从业人员履约检查整治的“百日行动”,强力震慑了交通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百日行动”之后,履约检查整治一直在路上。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的《湖南省交通建设项目从业人员履约监管平台管理办法》,首次将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纳入了人员履约监管平台。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监管难度大,严格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是强化本质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的迫切需要。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杨通公路、火溪公路、插分公路、马插公路、教温公路、九苦公路、利九公路、绕城公路8个项目9家监理处13家施工单位项目部。检查组严格按照“见人、见证、见记录”的方式,对相关人员的资格证书、在岗履职、人员变更等履约情况进行认真仔细地检查。检查共核实从业人员155人,实际在岗人数114人,总体履约率为74%。(详情见图表)

1

  项目经理应履约人数13人,在岗人数10人

  试验工程师应履约人数13人,在岗人数9人

  监理处长应履约人数9人,在岗人数8人总工应履约人数13人,在岗人数9人

  专职安全员应履约人数16人,在岗人数11人

  总体来看,大多数项目法人合同管理成效明显,关键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发挥了质量安全监管的关键作用;部分监理处和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合同约定,合同约定人员到岗情况达到或基本满足合同要求,即使不能到岗的也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变更;大部分工地试验室(含总监办中心试验室)的管理和运行比较正常,自检抽检频率符合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数据的真实性比较高。其中,履约率比较高的有利九公路、九苦公路、插分公路等项目,履约率均达到90%以上。

杨通公路人员履约检查现场

  二、主要问题

  1关键人员履约率较低

  如火溪公路项目A1总工,杨通公路A1、A2、A3合同段项目经理和总工,本次检查时均不在岗。杨通公路总体履约率非常低,三个合同段共有27人不在岗,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工程的实际需要。

  2人员变更管理不规范

  部分项目公司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变更人员的资质审核把关不严,有人员数量减少和资质降低的情况,个别项目还存在人员资质造假的情况。一是实际到位人员资质较投标承诺有实质降低,如插分公路J1标监理处长、插分公路A1合同段质检工程师、杨通公路A1标路基路面工程师、利九公路总工等岗位,投标时均为高级职称,变更后均为中级;二是人员资质不符合招标文件最低要求,如杨通公路监理处、插分公路J1监理处、教温公路监理处安全专监,插分公路J2监理处桥梁隧专监,教温公路A2合同段总工、杨通A1合同段专职安全员等;三是人员数量低于招标或合同文件最低要求,兼职情况较多,如杨通公路监理处、火溪公路监理处、教温公路A2合同段等;四是人员资质造假,如杨通公路A2合同段质检工程师谭敦华、专职安全员吕学江、测量工程师鄢彪、结构工程师卓德平职称证书造假,插分公路监理处J1合同段安全专监汤利辉专监证造假。

  3人员变更程序执行不到位

  如绕城公路监理处合同谈判时试验专监张旺变更为郭昌凯、杨通公路A1合同段桥梁工程师彭祚福兼职结构工程师、杨通公路A3合同段桥梁工程师赵代兼职结构工程师、教温公路A1合同段总工陈敏变更为陈杨军、教温公路A2合同段总工钟安明变更为李家友,以上人员变更均未走审批程序。

  4关键人员考勤管理不规范

  有的单位打卡管理不严谨,有的一天打六七次,很多关键人员每月实际在岗天数低于22天;有的考勤机出现硬件故障也未上报业主单位管理员及时更换或处理。

  5项目法人的合同要求不明确

  如火溪公路在监理合同谈判文件中未约定其他监理工程师和监理人员的资质条件和数量要求,实际到岗人员的数量及资质条件是否满足实际需要,难以准确界定。

插分公路人员履约检查现场

  三、处理意见

  通报批评

  鉴于慈利县永安路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张家界环武陵源景区公路项目建设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杨通公路监理处、福建路港(集团)有限公司杨通公路A2合同段、江西安源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A1合同段、青海昌通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马插A1合同段、张家界市道路桥梁开发建设总公司马插公路A2合同段等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给予以上单位全市通报批评。

  启动约谈

  鉴于杨通公路关键技术人员履约率严重偏离合同要求,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不能正常运转,质量安全处于失控状态,建议慈利县永安路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启动约谈程序,限期要求合同单位严格按照合同要求督促关键技术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确实保证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

  彻底整改

  责成以上被通报的单位按照合同要求认真及时彻底整改,从业单位关键技术人员和设备必须按合同约定到位,严禁随意变更或降低人员资质;要全面加强人员履约相关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考勤打卡制度和请(销)假审批程序,完善主要人员变更和撤场审批手续。

马插公路人员履约检查现场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