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必看!只要你坐公交车,这些好事都和你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2018-05-18 10: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浔龙河-白沙(星通9路)公交车。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整理报道

  公交车是不少市民出行的首要选择,现在,我们乘坐的公交车,从车型、线路、支付方式都在悄然升级。

  未来我们乘坐的公交车将有什么新变化?公交车一卡通互联互通推进如何?

  近日,湖南省“隐患清零”暨运输管理工作汇报会在湘西召开。会上,全省14个地州市交通运输管理相关部门对今年“隐患清零”及其他重点运输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记者梳理了湖南各市州在推进公交系统建设中的亮点举措和最新进展,一起来看看这些与我们出行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吧。

  长沙:实现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公交化运营

  长沙市通过政府采购拟对全市及望城区、长沙县9000台公交POS机终端进行更换,以满足交通运输部一卡通的要求。轨道交通一卡通目前已完成消费密钥号码段申领手续。

  此外,突出公交便民利民原则,开通了长沙市政府至地铁站点接驳公交线路322路与70路,清明节期间开通了5条扫墓公交,4月底开通12条社区巴士,加强大型社区与地铁站点的接驳。满足园区企业职工及当地群众的通勤需求,由浏阳市、宁乡市分别开通了融长公交、通勤公交等定制公交线路,加强了两地与长沙市中心城区的联系。

  后期将加速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实现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公交化运营,下辖长沙县和望城区辖区全部实现公交化运营,长沙县实现村村通公交。

  株洲:快速公交系统正加快建设

  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加快推进,正在积极对接全省刷卡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市级清分平台,接入全国清分结算平台。

  “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正稳步推进,大多数考核指标较创建前有明显提升。快速公交系统正加快建设,ART(Autonomous rail Rapid Transit简称智轨)项目已于5月9日进入试运行,未来五年将重点解决城区道路拥堵给公交运营带来的阻碍,完成株洲市快速公交系统的规划、建设。

  湘潭:预计新增更换新能源公交车100台

  今年以来,湘潭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助推公交一体化进程。预计将新增更换新能源公交车100台,同时将加快公交站点、站台、首未站的改造、新建工作。

  邵阳:年底前实现9县公交交通卡互联互通

  邵阳市于2017年12月底完成了市级清分平台建设和市区520台公交车刷卡终端改造工作。为防范安全风险,确保交通卡运营长久,邵阳市创新建设理念,由市交通局作为监管单位,委托业主单位,通过招投标确定交通卡建设运营机构。目前,已完成招投标相关工作,预计6月初可制卡发卡,年底前实现9县公交交通卡互联互通。

  常德:计划建成5个综合性公交站场

  常德市积极推进交通“一卡通”推广和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今年计划建成5个综合性公交站场,新增公交停靠站30座以上,建设公交智能电子站牌150座,购置新能源公交车200标台。

  目前,5个综合性公交站场已全部开工,正抓紧建设。推广交通“一卡通”和推进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市城区和石门县交通“一卡通”工作已完成,6月份将召开全市交通“一卡通”工作推进会,力争全市所有区县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拟在城郊开展调研试点工作,协调处理与农村短途班线之间的矛盾问题。

  益阳:全市12月底前实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益阳市积极推进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市中心城区五里堆、永福路公交停保场和关濑路、工业大道、邓石桥首末站相继交付使用,丁香路停保场将于今年交付使用。今年还将持续加大建设力度,新建南丰、沙河(顺德城)等2个停保场,以及市六中、大渡口、寨子仑等3个首末站,并完成中山停保场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城区将新增公交用地10万平方米,配置新能源公交车充电桩600-800个。

  目前,益阳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市级清分结算平台已建成,中心城区车辆刷卡终端已基本安装到位,具备了全国联网条件,预计城区将于6月底前、各区县(市)12月底前实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也在全力推进,南县至大通湖城际公交已开通,益阳至沅江、益阳至桃江城际公交已获市政府批准,全市由道路客运班线改造为公交的车辆584台。

  衡阳:10月底完成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衡阳市预计市本级将于今年5月底、各县市区于今年10月底完成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郴州:力争年底前县域20公里范围内公交化改造率达60%

  2017年8月,郴州通过了国家交通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验收;市级清分平台建设已经完成,5月底前完成市二级平台对接;2017年10月已经开始制卡发卡;具备微信购票服务功能的机具改造,市城区公交1090台、4条城际公交线路已全部完成,今年8月底前县级公交线路全部完成机具改造。

  此外,郴州将大力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力争今年年底前,县域20公里范围内公交化改造率达60%。

  怀化:各县市区新增及更换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超过55%以上

  怀化着力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年内拟出台《怀化市人民政府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方案》《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让城乡群众更加安全、便捷出行。

  同时,推进绿色公交创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指导怀化公交集团新增及更换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超过85%以上,各县市区新增及更换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超过55%以上,倡导低碳出行,不断优化城市绿色出行环境。

  张家界:确保公交综合用地达到200平米/标台

  张家界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交通公共服务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公交车首末站、公交站台和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确保公交综合用地达到200平米/标台。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方便游客、市民出行。抓好农村公交建设,确保农村客运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99%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5/18/40896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