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书香机场”:互补创新实现多赢局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瑜 编辑:陈珏 2018-05-16 11: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红网、时刻新闻报道,5月16日,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将正式投入使用,湖南机场集团与中南传媒共同打造的中国首个“书香机场”文化主题区也将在这一天“上线”。

  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不少企业不囿于足下“领土”,纷纷玩起了“混搭”。眼下为人熟知的案例,当数“滴滴外卖”和“美团打车”了。两家重量级的企业相互涉足对方的业务,充分利用和盘活现有用户资源,能够为自身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同时,服务内容的多元化,尤其是在关系紧密的“吃”与“行”上实现“双覆盖”,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用户黏性,给原领域内的业务带来提升。

  “书香机场”其实也是一种“混搭”。只不过,它的基础是合作而非竞争。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南传媒历来坚持“多出好书”“一心一意做出版”。也正是基于这股定力,中南传媒逐渐成为国内出版业的翘楚,连续10年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在出版传媒上市公司中,市值利润继续保持第一位。不仅如此,中南传媒还将脚步迈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跻身全球出版企业第六强。

  另一“主办方”,湖南机场集团旗下的黄花机场,也是行业领域内的佼佼者。2016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率先在中部地区突破2000万人次,在民航机场吞吐量排名中居第13位,位居中部地区机场第一。2017年,黄花机场成为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机场飞行等级由4E提升为4F(为最高等级),可满足最高年客流量3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万吨、飞机起降24.4万架次。在2016年旅客吞吐量领跑中部的基础上,2017年黄花机场无疑有望继续“领航”。

  当出版业的翘楚巨擘,遇上航空界的中流砥柱,二者的“强强联合”会激荡出怎样的火花?于中南传媒而言,机场的巨大客流量也是潜在的客户资源,尤其是,机场旅客大多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本就在精神文化消费上有着更多的延展性需求。借助这块“宝地”开展业务,对中南传媒来说无疑大有裨益。再则,机场所对应的并非只是国内旅客,它也是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在此安营扎寨,必将收获更大的宣传收益,为中南传媒做大做强乃至进一步“走出去”,奠定更加厚实的形象基础。

  站在湖南机场集团的角度来看,填补文化产品上的空白,有益于完善服务链条、优化消费体验,促进整个服务系统扩盈增效。尤其是,借力于口碑优异、实力雄劲的中南传媒来完成这一“服务升级”,实现的不仅仅是“补缺”,还有“提档”——宁静优雅的“书香”,价值厚重的“好书”,足以让机场拥有别样而高贵的气质,赢得大江南北、不同肤色旅客的铭记与乐道。

  毫无疑问,“书香机场”拥有双赢的广阔前景。比起单打独斗、孤军奋战,两大产业集团之间的携手合作,将产生“1+1>2”的协同效应。

  不止如此,“书香机场”的正向作用,或将辐射至更大更广的范围,最终形成多赢局面。“传播中华文化影响,讲好大美湖南故事”,历来是中南传媒所遵循和践行的理念。从一系列匠心打造的精品典藏之中,从一次次的精心布置的图书布展中,不难读出中南传媒对于中华文化、湖湘文化的深耕细掘、奋力传扬。而借力于“书香机场”这个坚实的传播支点,中南传媒所撬动的宣传效应,或将为湖南与中国走向世界、为世界走向中国与湖南,增添了更多文化助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中国经济迈入转型期,各领域各层面对于创新愈加重视。不过,所谓的创新并不只是指颠覆性创新。跳出旧有传统,以开放思维寻求外部合作,实现资源互补,构建协同有序、科学高效的发展模式,也是创新的重要体现与途径。事实上,这也正是“书香机场”的特征与逻辑所在。置于创新的时代大潮中,“书香机场”或许只是一朵小浪花,但对于万千企业而言,它不失为一个值得观摩的发展好样本。

  文/张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瑜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5/16/4089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