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座桥梁飞越天堑 洞庭湖两岸交通更顺畅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28 1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35361524767199703.jpg

2月1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辜鹏博 摄

  烟波浩渺的洞庭湖以丰富的物产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洞庭儿女,但它也是一道天然屏障,阻碍大湖两岸的往来。

  今年2月,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至此,洞庭湖上先后有三座大桥,跨越天堑。这些桥梁连接的不仅是两岸,还连通了整个环洞庭湖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是未来又一个闪耀的经济增长极。

  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搭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未来,湖南将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依托黄金水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本报长沙讯湖南有两座瞩目的大桥。如果说矮寨大桥是穿云而过,那么这座被誉为“超级工程”的杭瑞洞庭大桥便是凌驾于一湖绿水之上。今年2月1日,杭瑞洞庭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全长2390米,主跨1480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两座索塔分别高206米、203米;其主跨长度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中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杭瑞洞庭大桥通车前,江西往常德方向车辆需在冷水铺收费站下高速,经过岳阳城区,再在君山收费站上高速,这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岳阳城区的交通负担。“对岳阳来说,原来从东往西只有一条旧的洞庭湖大桥,逢年过节就堵,还给岳阳的交通带来压力。”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工张永健说,有了杭瑞洞庭大桥,交通压力会得到释放。

  “大桥建设过程中,重大科技创新就有9项,获得的专利超过20项。”张永健介绍,大桥建设中使用了多项创新技术,包括超高性能混凝土轻型组合桥面、新型主缆柔性缠包带防护体系等,为类似桥梁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正式通车的那一刻,天气晴朗,我们的心情也很激动。”张永健说,内心还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大桥建成后,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贯彻实施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和岳阳市经济发展,以及对洞庭湖区的旅游开发、防洪减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刘双

  湖南行动

  推进城陵矶等港口建设

  本报长沙讯 2017年,湖南交通运输行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一张完美的成绩单。其中包括新开工高速公路400公里,永吉、益娄、武靖、张桑、炎汝扫尾段等5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340.97公里,通车总里程达6419公里,跻身全国前五。新改建干线公路1108.09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3320.99公里。

  运输领域试点工作也有序开展,完成常德、娄底、张家界全国第三批公交都市创建申报,启动嘉禾县、湘潭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深入推进第一批无车承运人试点,成功申报岳阳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试点项目。

  今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加快构建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建设创新型交通运输行业等10项工作。在加快构建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方面,全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50亿元。水运建设投资23亿元,加快湘江二期、沅水浦市至常德、洞庭湖澧县安乡至茅草街等项目建设,推进岳阳港城陵矶港区、长沙港霞凝港区等港口建设。

  专家解读

  对长江经济带整体崛起有现实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翔介绍,杭瑞高速是洞庭湖的干线工程,洞庭湖一直是南北向的交通比较发达,东西交通不足,而杭瑞洞庭大桥通车后就将整个洞庭湖区东西向连接起来,深入洞庭湖区腹地。

  朱翔说,杭瑞高速也是连接国家高速网的重要关键项目。“它使洞庭湖区对外的联系大幅度加强,推进湖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实现更好地对接,有利于洞庭湖区中心城市,尤其是岳阳、常德等城市的对外开放。”

  朱翔还认为,杭瑞洞庭大桥的建成通车对长江经济带的交通改善、绿色发展都有非常的现实意义。“湖南处于长江的中游地段,交通的拉通可以推动与湖北、江西共同打造生态经济区,实现整个经济群融合一体化发展。”朱翔说,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和环鄱阳湖三个城市群的融合有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的腾飞和整体崛起。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