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长沙市交通运行状态分析研判报告发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锦 通讯员 肖强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27 09: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肖强)4月29日至5月1日,正值旅游黄金时节,外出旅游车辆、人员增多,旅游客车及景区周边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上升。加上高速继续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私家车中短途出行集中,特别是五一假期首尾两天,高速公路连接、城区进出道路和国省道集镇等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

  长沙交警依托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信息平台、高德等互联网数据,并结合历年劳动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特点、规律,对2018年劳动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运行状态开展专题分析研判,做好交通疏堵保畅工作。

  地段:城区进出道路和国省道集镇等易出现潮汐式拥堵

  长沙城区易拥堵道路有枫林一路(从金星南路到湘江一桥)、中山路(从建湘路到湘江中路)、三一大道(从卫星路到波隆立交桥)、人民中路(从人民中路到湘江中路)、解放西路(从建湘路到湘江中路)、麓山南路(从西二环到东方红广场)等。

  四县市易拥堵道路有长沙县的荷塘路(从乐翔路到迎宾路)、特立西路(由西向东);望城区的郭亮北路(从雷锋大道到雷锋西路)、望城大道(双向);浏阳市的北正中路(车站西路至东站东路双向)、宁乡市的S208(2公里—4公里)处以及S209(18KM-24KM地段)等。

  高速公路出入口易发生拥堵的主要是:京港澳高速长沙收费站、黎托收费站、李家塘收费站、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长韶娄高速岳麓收费站等。

  进出城道路易发生拥堵的主要是:猴子石大桥、岳麓大道、云栖路、银盆岭大桥、长沙大道、西二环、南二环、金洲大道、107国道(长沙段)、319国道(长沙段)等。

  易发生拥堵的旅游景点主要是:橘子洲景区、靖港古镇、世界之窗、岳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长沙生态动物园等。

  易发生拥堵的娱乐商圈周边道路主要是:解放西路、黄兴中路、五一大道、三一大道、橘子洲大桥、枫林路等。

  时段:4月24日至28日城市路网易出现缓行现象

  五一期间预计4月24日至28日城市路网易出现缓行现象,4月28日下午受出城车辆影响拥堵会加剧,4月29日至5月1日城市主要范围内路网拥堵程度逐渐下降到畅通状态,从5月2日至4日城市主要范围路网拥堵程度逐渐增加并达到易缓行程度。

  结合今年劳动节放假时间(4月29日至5月1日),预计4月28日(周六)14:00点车流量开始增加,17:00-20:00增幅明显并且将持续至夜间22点。4月29日-5月1日上午,受郊游、短途旅游行程增加影响,进出城车流量加大;节日最后一天(5月1日)下午15:00开始将出现返程小高峰,由于晚上24点之后,高速公路将恢复收费措施,所以直至晚上8点后进出城通道车流量逐步减少,具体预测情况如下:

  4月28日14:00以后,可能发生拥堵的道路主要是进出城道路,过江通道和高速出口。具体可能发生拥堵的过江通道为橘子洲大桥、猴子石大桥、银盆岭大桥;具体可能发生拥堵的进出城道路为岳麓大道、云栖路、长沙大道、西二环、南二环、金洲大道。其中,进出城方向的交通流量加剧时间预计会持续至夜间22点。

  4月29日上午10时开始新一轮的进出城高峰,可能发生拥堵的道路依然是进出城道路以及过江通道。较前一天不同的是,4月29日为小长假第一天,各商圈景点周边道路拥堵情况会加剧,其中解放西路、黄兴中路、五一大道等道路拥堵预计将持续至夜间11时。易出现交通拥堵娱乐商圈周边道路主要是:解放西路、黄兴中路、五一大道、三一大道、橘子洲大桥、枫林路等。

  4月30日进出城的道路车流量较节日期间趋于平稳,较非节假日期间车流量依然相对较大。上午12时开始容易发生拥堵的道路为橘子洲大桥、枫林路、五一大道、黄兴中路等商圈景点周边道路。

  5月1日,容易发生拥堵的道路是进出城道路、商圈景点周边以及过江通道。其中,下午15:00开始将出现返程小高峰,进出城道路、高速收费站周边将容易发生拥堵。主要为京港澳高速长沙收费站、黎托收费站、李家塘收费站、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长韶娄高速岳麓收费站周边道路, 岳麓大道、云栖路、银盆岭大桥、长沙大道、西二环、南二环、金洲大道等。

  通过对比历年事故数据分析得出:五一期间国道省道事故多发点段基本位于107国道、209省道、103省道、319省道沿线的旅游景点以及城镇等人口密集区域,事故原因多为车速过快、道路不熟、车流量大等。

  五一期间县乡道事故多发点段基本位于宁乡大队辖区X096路段、X211路段;浏阳大队辖区X002路段、X004路段、X011路段;长沙县的黄兴大道沿线等。事故原因多为车速过快、道路不熟、车流量大、岔道多等。

  预计五一期间,长沙市自驾最热门的商场主要是万达广场(开福店)、德思勤城市广场、友阿奥特莱斯等。

  根据对高德导航热点数据分析,劳动节期间自驾导航最热景点主要是橘子洲景区,其次是靖港古镇、世界之窗等等。从四个方向分析,北线主要以靖港古镇、世界之窗为出行目的地;东线主要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为出行目的地;西线主要以橘子洲、岳麓山、梅溪湖为出行目的地;南线主要以动物园、植物园为出行目的地。

  措施:五一广场商圈路段交通拥堵分流

  1、加强五一大道犁头街口、南阳街口、建湘路口等交通节点的管控,禁止机动车辆随意停车。

  2、根据交通情况,适时封闭五一广场高跨桥南、北侧的非机动车匝道,禁止机动车辆驶入或驶出。

  3、加强五一广场微循环、乐和城微循环等背街小巷的交通疏导,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

  4、根据交通情况,适时在芙蓉立交桥、友谊立交桥、中山路蔡锷路口采取远端分流措施,削减五一大道西段中心区域的交通流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锦 通讯员 肖强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4/27/4089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