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折达公路,质量不容“打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加明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03 11: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总投资近16亿元的折达公路,是甘肃省专门修建的一条扶贫公路。不仅可以解决当地群众的出行问题,对于经济发展也有非常大的作用。然而,就是这样一条事关百姓福祉的扶贫公路,却被举报“工程质量差”,日前,央视对此事件进行了曝光。

  可以看到,从工程的质量到整改的落实,再到办事人员的工作效率,都存在着打折的痕迹,试问这样一条本该解决实际困难的扶贫路,处处都打折,让群众不满、寒心,我们的政府公信力何在,落实扶贫政策的路还要走多远?

  折达公路质量打了折,折扣的是群众的利益。折达公路经过甘肃省的东乡县,东乡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公路修通之前群众出门只能爬山或者坐渡船。这条公路修建的意义不只是改善了群众出行的条件,更能够带动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据了解,东乡县拥有被称为“植物中的熊猫”的东乡野生稻,2016年更是获得了“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的称号,公路的畅通无疑让东乡的发展平添了很多动力,但目前这条质量打了折的公路路况不仅很难满足运输要求,甚至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威胁着出行的群众。试想,一个刚要发展起来的地区,因为一条路的质量打了折而返贫,这如何对得起国家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帮扶,如何对得起夙兴夜寐的基层扶贫干部,更如何对得起当地等待脱贫的群众呢?

  处理问题的质量打了折,折扣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公路的质量出了问题后,整改工作本应按部就班的落实,但事实是,整改在纸面上说得天花乱坠,在行动上却只是刷了遍漆;群众反映问题到交通部门,却出现了“找交警”这么荒唐的答复。如此打折的后续问题处理方式,让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更寒了群众的心。公信力的缺失是悬在政府执政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政府失去了公信力,行政效率就会大打折扣,执政成本就会提高,严重浪费社会资源。这些年来政府一直致力于公信力的打造,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显著,但如果我们还在处理问题的质量上打折扣,就会让我们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甚至威胁国家安全。

  百姓利益受损,政府公信力下降,都是我们不可承受之痛。值得欣慰的是,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应处理并成立专门的调查组对事件相关方进行严肃问责。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后续的工作能够不打折扣,让群众满意,让公众重拾对政府的信任。

  面对折达公路折射出来的问题,我们在气愤之后,更应加强反思,以防再犯。一方面要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行动上真抓实干,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杜绝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让责任意识不再打折;另一方面要让我们的监管部门加强事前审查、事中督察、事后检查的力度,坚决杜绝偷工减料、骗取扶贫项目资金的现象发生,让工程质量不再打折。折达公路事件虽然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但我们应该站起来,向前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出现,才是我们正确看待问题的立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加明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4/03/4089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