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严查开车打手机 罚款200元记2分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罗凯 编辑:宋沛珊 2018-01-15 09: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罚款200元记2分

  开车打手机,严查!

□本报记者 罗凯

  绿灯亮了,前车却一动不动,喇叭齐鸣、交通堵塞,几乎每名司机都曾遇到这样的情况。而原因,除了新手驾车,主要就是车主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等。当“低头族”日益成为一种常态,开车看手机等导致的“盲驾”行为,就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习惯边开车边用手机的司机要注意了,目前,岳阳交警部门正在严查“驾驶时接听拨打手持电话”违法行为。一旦被抓,司机将面临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案例】

  开车接电话被当场查处

  1月10日下午4点,市民李先生驾车从通海路由北往南行驶,行至迅力机电市场附近时,突然手机铃声响了,他没有犹豫立马拿起手机接听。此时,正在路上执勤交警看见了这一幕,立即上前示意李先生靠边停下。

  李先生边打电话边将车往边靠,心里还在想自己似乎没有什么违法行为。下车时,交警告诉他:“开车是不可以接听拨打手机的,你这样做非常危险,下次千万要注意。”李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并连连点头,承诺下次开车再也不接打手机了。

  随后,交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向李先生开了一张罚单,罚款200元记2分。

  【现象】

  开车用手机的行为很普遍

  昨天,记者在冷水铺路、通海路、旭园路观察约2小时,发现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的驾驶人大有人在。此外,有相当一部分人低头在看手机,尤其是在等待信号灯的短暂过程中,甚至有人双手离开方向盘打起了游戏。

  “我也知道开车最好不要接打电话,但是没办法,由于工作原因电话不断,必须要接。”市民方先生说,不过自己接打电话从来没有出过事,所以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

  “一般不会用手机,就是在等红灯的时候,觉得无聊就把手机拿出来刷刷朋友圈。”市民孙女士这样说。

  而驾龄一年多的刘女士则说:“刚开始开车那段时间,有电话铃声响起,我都不敢接,等停车了后再回电话,后来车越开越熟练了,也就会接电话了。”

  在随机采访中,有8成受访驾驶员坦言自己有过开车用手机的举动,大部分都认为车速开慢一点,拿手机打电话“没什么大问题”。

  一项调查表明,60%的司机有开车时看手机的行为,有55%的人在等红灯或者堵车时偶尔看手机,有9%的人经常开车时低头看手机、打电话、发微信、刷朋友圈,只有36%的人从来不在开车时看手机。

  【数据】

  玩手机酿交通事故排第一

  近日,正值上班高峰期,白石岭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接到电话报警称:在通海路附近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值班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经现场勘查询问双方驾驶员得知:刘女士驾驶越野车由北向南行驶,当时正在用手机与朋友进行微信聊天,当行驶至事故地点时,她正低头看手机,没有注意到前方万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已经减速了,她的车就直接撞上了万某的车尾。所幸没有人受伤。

  近年来,因开车使用手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据《人民日报》报道,2014年全国简易交通事故(财产轻微损失、人员轻微受伤的交通事故)656.3万起,其中由于分心驾驶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共有309.9万起,占到全部简易事故的47.22%。2015年以来,共查处分心驾驶违法行为40.3万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1.1%。近两年,据全国多地媒体报道,因开车接打手机、玩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已经上升到第一位。

  【解析】

  低头看手机3秒等于盲开50米

  “你在低头看手机的瞬间,车辆实际上处于无人驾驶状态,非常危险。”市交警支队白石岭大队交警梅文浩说,他在执勤中经常会见到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玩手机,有的时候司机等红绿灯,绿灯亮了都没反应过来,要等到后面喇叭齐鸣才慌忙扔下手机开车。

  往往有很多驾驶员不是很在意,说看手机就两三秒钟,哪有那么多的危险。其实车祸往往发生在一瞬间。

  据调查显示,当车速达到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紧急情况,至少需要20米的刹车距离。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梅文浩说,开车打电话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不是双手不能握方向盘,而是打电话会让司机开车分心,进而影响驾驶时的反应能力。相关研究表明,接打电话时人脑反应比酒驾时甚至还要慢30%,年轻司机的反应速度仅相当于70岁的老年司机,开车玩手机大大削弱了司机的应变能力。这很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行驶中,玩手机的危害不亚于酒驾。不仅仅是接听拨打手持电话,还有驾驶中寻找、捡拾电话、抢红包等与电话相关的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都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开车看手机的人,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

  【措施】

  岳阳加大力度查处驾车接打电话

  为了杜绝广大驾驶员开车接打手机甚至玩手机的陋习,岳阳交警部门将加大对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执勤交警一旦发现有接打手机、玩耍手机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秩序的情况,会立即对涉及车辆进行临检,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驾驶人在驾车行驶过程中有通过手持方式操作移动电话通话,或者收发短信、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等其他影响安全驾驶情形的,都将受到罚款、记分处罚。

  针对市民关心的使用蓝牙设备打电话是否会被查处,交警解答,用蓝牙而不是通过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不在查处范围内,但不能同时使用两个蓝牙耳机,必须要及时接的电话推荐使用车载蓝牙。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给予驾驶人警告或记2分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罗凯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