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化措施、强化预警 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湖南交通运输安全保畅工作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编辑:洪政 2018-01-07 11:39: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从1月3日夜间开始,省内多地出雨雪冰冻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多日,可能对道路运输、水上船舶航行作业、交通运输设施施工和港口生产作业产生较大影响。为维护交通运输行业良好安全形势,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运输安全保畅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于1月5日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运输 安全保畅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运输安全保畅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交通发展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防大雪、抗冰灾的思想准备,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各岗位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力降低灾害损失,确保公路畅通、水上安全、旅客疏运及重点物资的运输安全。

  加强监管,强化措施

  公路管理部门

  要严格落实公路养护各项巡查、检查制度和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日常巡查、检查和养护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山区公路、桥梁等重点路段的检查和养护,排查风险并切实消除隐患。要加强除雪保通力量部署,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部署安排,特别是要做好除雪车、平地机、装载机、运输车等除雪铲冰装备检修调度及融雪剂、防滑料的补充和配置。要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联勤联动,对除雪导致的公路封闭,全力配合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科学制定绕行方案。发生公路阻断情况时,要及时调度有关力量抢通,并及时向公众发布路况信息和出行服务信息。

  道路运输部门

  要加强客运和危险品运输管理,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密切关注气象和道路通行信息,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查维护工作,特别是充分做好车辆防滑设施设备的安装,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运输作业。督促客运站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保障工作,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时,做好滞留旅客的服务工作,督促农村客运站台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海事部门

  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禁(限)航管理措施,严禁客渡船舶、旅游船舶等各类客运船舶以及危险品船舶在恶劣天气下冒险航行。要加强水上巡查监管,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提高监管效率。重点抓好港口、码头、渡口、过桥水域的防冻防滑措施及船舶抗大寒防大风工作,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质监部门

  要督促在建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及时做好预警研判,尽可能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施工作业,确有必要开展时,要强化施工作业的防寒防冻等措施,加强现场安全检查,查处整改事故隐患,严堵安全生产漏洞,做好施工现场和驻地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

  要加强高速公路运行与监测预警,及时通过高速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板、交通90.5电台发布公路预警信息和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公众合理制定出行计划、做好车辆保养和油品保障。要做好应急队伍、装备和物资的部署,统一调度养护抢通专业队伍,充分发挥路警联勤机制作用,及时发现和抢通重点阻断路段,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强化预警防范,做好宣传引导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与气象部门联系,加强预警。要针对我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处置。要通过短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手段,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科学利用传统方法和现代化手段,多渠道、广覆盖、高频次向群众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和道路水路通行情况,依靠有效的预警预防措施,消除或减少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要加大对奋战在一线的交通人的宣传报道,展现交通运输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认真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应急值守和应急值班保障工作。发生持续性强降雨雪等重大灾情时,各单位要于每日8:30分前将最新路产损失、交通阻断、水上禁航、防灾抢险工作等汇总情况报厅总值班室,重要情况及时报送。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