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炼好“三治经” 推进治超工作长效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7-12-20 16: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资兴市高码超限检测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郴州报道

  出动治超执法人员81.8万人次,检测货运车辆685.1万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8309台次,卸载货物36799吨,查处无牌无证车、非法改拼装车10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驾驶证记分6570分,全市站点车辆超限超载率稳定保持在0.3%以内……

  这是自2014年8月2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郴州召开全省加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现场会至今,郴州治超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三年多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治超工作的相关部署,郴州市优化治超结构,严抓治超三要素,创新治超手段,“炼”好治超工作的“三治经”,加强对车辆超限超载的综合治理,不断推进治超工作长效化。

  优化治超结构 协调联动齐抓共管

  领导重视,是治超工作的关键。一直以来,郴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治超工作,将其作为一项有利于社会发展、利民惠民的大事要事来抓。

  在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2名副市长任副组长、23个部门25名处级领导为成员的治超领导小组。在各县市区、各市直有关部门,明确主体责任,其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

  同时,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郴州市分别设立治超办,负责统筹调度和监督考核本区域的治超工作,促使各级各部门实现了由“要我治超”向“我要治超”的转变。交通、交警、公路、运管、城管、高速公路等职能部门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重要路段、节点严防死守。

  通过健全机构,强化责任,强化执行,郴州市将治超部门行为上升为统一领导、各方联动的政府行为,形成“政府主导、各方联动”的治超工作新格局,实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治超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严抓三大要素 不断提升治超成效

  “车、货、路”是治超工作的三大关键要素。在治超过程中,郴州市牢牢把握这三大因素,加大对非法改装车辆的查处,强化货物源头管理,加强路面管控,不断提升治超成效。

  管好车。严把车辆牌、证、年检关,实行车、牌、证管理与人员进退挂钩,强化汽修行业日常监管和清理整顿,组织开展以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为重点的“霹雳行动”“割马槽”风暴行动,加大对车辆非法改装企业的整顿力度,狠抓载体环节,强制恢复改装车1.8万余台,取缔非法改装窝点178家。

  抓好货。全面排查清理货运源头单位,对新注册的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及时派驻监管人员,对非法源头企业坚决予以取缔。要求货运源头单位做到“五不准”,对年货运周转量30万吨以下的源头单位,由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日常巡查监管;对30万吨以上的源头单位,由相关责任部门派人进驻监管;对特大型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统一安装源头企业科技治超系统,接入市治超监控信息平台进行实时监管。此外,对货运源头企业开展日常巡查和治超政策宣传,将治超日常巡查和乡镇其他巡防工作相结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全市先后查处证照不全源头企业713家,取缔211家,清理货场非法占地894.9亩,责令153家货运源头企业停产整顿。

  强化路面治超。全市设立21个治超站、280个执勤点,路政、交警坚持全天候联合执法,做到“逢车必检、逢超必卸、逢超必罚”,依法严查路面“双超”车辆。将干线公路作为巡查重点,严防死守,组织开展雷霆行动、风暴行动、狂飙行动和打击短途超载、夜间偷运、非法驳载专项行动,确保除“超”务尽。坚持路警联合执法,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或县级以上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定并公布的执法站所、停车场、卸载场等具有停放车辆及卸载条件的地点或者场所开展联合执法。对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引导至公路超限检测站检测、处理。

  创新治超手段 科技先行精准发力

  治超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是一项十分庞大和艰巨的系统工程。

  为实现长效治超,郴州市按照“统一规划、联网运行、分步实施”的要求,将科技治超项目纳入全市“民生100工程”,强化科技投入和资源整合,不断推进治超科技化步伐。

  市本级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了市治超监控指挥中心,对全市治超站、矿产品税费征收站和源头企业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数字治超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并与高速公路收费站称重系统实行了联网。全市水泥厂、煤矿等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安装了货物装载电子自动计量系统,在重要卡口路段安装了多套无人值守治超检测系统,试行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

  各县(市区)在治超信息化建设项目上也配套投入了8000余万元,一些重点矿区县通过整合治超站点监控管理、矿产品税费征收等平台,建设县域治超监控指挥中心,对运煤、运矿车辆实行IC卡管理。

  此外,今年以来,郴州还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选取3个县市开展试点工作,并把高速公路郴州市管理处36个站点的超限车辆运输信息对接,实现路地联合打击。通过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完善治超监管网络,大力发展科技治超,推动治超精准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7/12/20/40904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