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折扣机票收高额退票费 盘点各国如何退改签机票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海波 2017-10-17 14: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买折扣机票,退票时被以全票价的相应比例收取退票费,这是很多乘客遇到的情况。大多数人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湖南长沙市民阳先生选择较真儿,将厦门航空告上法院。近日,长沙中院做出终审判决,判令厦门航空10天内退还乘客阳先生机票款620元,即全部购票款。至于厦航认为其应收取全价款40%的退票费,二审法院认为厦航可另寻途径处理。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退改签机票如何收手续费?退打折机票又有哪些规定?

  澳大利亚:不退现金只退券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各大航空公司,尤其是廉价航空公司,退改签票问题一直是个民怨沸腾的问题。在今年六月,澳洲廉价航空公司虎航,连续五年“荣获”被投诉最多的澳洲航空公司,其中占有最高投诉量的就是退票问题。

  各大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对于收取退改签手续费,都是明码标价,比如捷星航空公司规定,每人每段航程的退改签票,手续费在50-85澳币之间,虽然这数字看起来不是很高,但一般澳大利亚境内的单程票价也就在100多块澳币左右,比如本周末从悉尼飞墨尔本,捷星的票价是135元澳币,改签一下,收取50澳币的手续费,这比例也是相当高的。更不用说该类廉价航空公司,经常搞活动出售超级便宜,仅仅几块到几十块澳币的机票,有时候手续费都超过了机票本身的价值,不少需要改变行程的乘客只能选择舍弃该机票。

  除了收取高比例的手续费外,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对于退票问题处理的另一大手法是不退现金,只退券。这些券只允许你本人以后订该航空公司的机票使用,如果要为他人订票,不好意思,请先交一笔重新订购费。胡方曾有一位朋友,买了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的机票,花费1200元,因为临时有事需要取消行程,在与该航空公司交涉良久之后,扣除各种费用,最终退回来500块的券。相对于不少退票到最后只能退回来少量税费的乘客来说,这500块券算是幸运的了。

  俄罗斯:退任何机票都可获全额退款

  再把视线转向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按照国家法律,退任何机票都是可以获得全额退款。

  2009年,伏尔加格勒居民柳德米拉·巴什马科娃因为一张折扣机票无法获得退款,投诉到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该局负责人亚历山大·列普科表示:根据俄罗斯联邦航空法第108条,乘客有权拒绝搭乘航班,至少在航班起飞二十四小时前通知航空公司,就可以获得机票的全额退款。哪怕航空公司只是退回部分资金,也是违反了航空法典的规定。当地德泽赞斯基法院也支持该观点,并裁决将机票全款退还乘客。从此之后,该事件为众多旅客挑战航空公司霸王条款树立了先例。

  不过,虽然有像巴什马科娃这样的先例,而且俄罗斯法律给予了消费者全面的保护,但实际上最终能拿回全额退款的乘客却屈指可数。

  因为很多折扣机票或者舱位较低的机票都表明不能退票,或者无法全额退款,大多数乘客也都默认了该霸王条款。即便一些乘客知道通过法律的手段可以获得退款,但最终耗不过时间和精力而作罢。

  俄罗斯律师建议,只要乘客坚持,拿起法律武器一定能拿回全款退款,甚至可能拿到两倍的机票票价。因为根据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案,乘客可以按照每天0.5%的标准申请获得退款滞纳金。其具体操作的重点在于保存证据和无比耐心。比如保存好在航班起飞之前,就通知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拒绝登机的书面证据。之后提交退款声明,除了电子邮件最好再寄出一封挂号信。

  大多数情况航空公司并不会直接同意退款,而是由公司法律顾问的身份来回复拒绝退款。这时候乘客需要无比耐心地反复申请,以投诉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上诉法院以及要求滞纳金等举措决不让步。这个时候大部分航空公司都会全额退款。如果还没有效果,只要上诉法院,可以百分之百地获得全额退款,以及滞纳金和律师服务费等补偿。

  德国:航空公司可自行制定规则

  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退改签机票在德国是各家航空公司在不违背欧盟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可以有自行制定规则的权利。

  尽管各家公司的具体政策或者价格、方式方法等有所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具体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来讨论,一种是由于航空公司方面的原因,也包括一些自然的、不可抗力等造成的延误甚至航班取消。比如今年6月22日发生强暴风雷雨天气,德国北部受到很强烈的影响,当时从柏林起飞到很多目的地的航班都被迫取消了,在那时航空公司就给乘客提供了乘坐高铁的代金券,还有的是给乘客提供大巴,去比较近的一些目的地。第二种情况是由于乘客自己的主观或者客观原因希望选择改签,这种情况下以德国最大的汉莎航空为例,汉莎从柏林飞慕尼黑的经济舱可以分为三个档次:超级型、经典型还有灵活型。超级型最便宜不能改签,如果要退改签只能重新买张机票。经典型改签需要付70欧元的改签费,不能退票。灵活型则是没有改签费,退票的时候收70欧元的退票费。商务舱只需要付差价,没有退改签的额外收费。但是不管任何一种情况下,如果退改签涉及到退改签票上面的价格和拟定时存在差价,都是要补差价的。

  因连年亏损以及大股东停止投资,德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柏林航空于今年8月宣布启动破产程序,并最迟将于10月28日起停运。购买了柏林航空机票的乘客该如何退票呢?

  据德国媒体报道,停飞将波及的面非常广,因为它涉及到大约有20万张已经售出的机票,这些机票很可能在那个时间节点之后就自动失效了,因此有关方面建议乘客选择立即退票,也就是今年柏林航空8月15日宣布破产之后,还选择定过它们家机票的乘客被建议应立即退票,否则在今年10月28日之后,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