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中地区首个内河港口绿色能源示范项目落户长沙新港

来源: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编辑:陈珏 2017-08-29 10: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长沙新港智能港口岸电绿色能源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新港举行,标志着华中地区首个内河港口绿色能源示范项目在长沙正式落地。该项目的实施为我省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港口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将助推长株潭地区成功建设成为湖南“两型社会”示范区及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绿色动能。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长沙新港智能港口岸电示范项目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和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落实“以电代煤、以电代油”要求以及《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重要举措。该项目配置了8套岸电供电系统,单套输出功率为160千瓦,采用一台63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据测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用电量超过130万千瓦时,替代燃油消耗276吨,节约船舶能源成本约36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71吨和其他污染物排放量4.45吨。此外,在噪声抑制方面,可消除船舶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声污染,为港区人员提供更加绿色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今后,货轮停泊长沙新港将可利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这样既环保又节能,还能给船员生活带去便利,长沙新港的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港口低碳、环保、节能的优势更加凸显,这也将成为长沙新港又一大吸睛之点。借助“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长沙新港吞吐量增长明显。今年港口来势很好,上半年度件杂散货、集装箱吞吐量都创了新高。2017年1-7月港口共完成吞吐量407万吨,与2016年(283万吨)同比增长43%,其中件杂散货227万吨,与2016年(161万吨)同比增长41%,集装箱9万标箱,与2016年(6.1万标箱)同比增长48%。

  本项目作为我省第一批港口岸电电能替代示范项目的试点建设,并在总结该项目的成功经验后,将分区域全面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实现我省港口岸电领域电能替代全覆盖。

来源: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