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千违停共享单车被“弃”拆迁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陈珏 2017-08-28 09:32: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千违停共享单车被“弃”拆迁地

  新河街道办称是他们收缴的,已有企业前来认领 长沙或试水电子围栏治理乱停乱放

8月24日,长沙市新河路一拆迁区域上,堆了上千辆共享单车。 记者 潘显璇 摄

  “新河路上的一片拆迁区,丢弃了大量的共享单车,看着怪心痛的,你们快来调查下是怎么回事。”近日,多名读者向三湘都市报反映,近几日开车从银盆岭大桥上经过时,发现拆迁地丢弃的共享单车堆成了小山,触目惊心。

  8月24日,记者调查发现,丢弃在拆迁区的共享单车有上千辆,基本上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车辆。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办事处表示,堆放在此的共享单车都是他们收缴的违停车辆。当天,有共享单车企业来此认领车辆,发现不少车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情况。

  上千辆共享单车堆成小山

  8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新河路上,这片拆迁区为长沙市黄兴北路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区。由于整个拆迁区都围有严密的围挡,大门处上了锁,无法进入,无法看到里面的具体情况。最终,记者翻过围栏,爬上砖头堆,才发现在拆迁区域的一块空地上堆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开车时从桥上往下看,根本无法发现堆放在此的单车。

  走近了一看,这些丢在砖石瓦砾上的共享单车包括ofo、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等进驻长沙的各个品牌,它们被堆成了两个比人还高的车堆,粗略估计数量超过1000辆。记者试着扫码了几辆车,发现单车均能正常使用。不过,一些车辆虽然能正常扫码开锁,但车身出现了变形、部分零部件脱落。

  一名在此拾荒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共享单车是上周才被丢在此处的,“都是小货车拖来的,拖了好几车,丢在这里后就没人管过,我还以为都是坏车。”

  车辆系街道办收缴堆放

  为何大量能够正常使用的共享单车会被人丢弃在鲜有人进出的拆迁区呢?8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对方均表示不知道此事,“没有收到过相关部门的扣车通知,很可能是有人恶意破坏共享单车”。

  随后,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办事处了解相关情况。新河街道办事处负责城管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这些共享单车都是他们从辖区收缴的违停车辆,上周统一堆放在了拆迁区,“我们接到上级部门的口头通知,要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进行整治,于是派人收缴了这些车,目前还没有通知涉事的单车企业”。

  至于这些单车为何会被随意丢弃,该负责人坦言,他们请了搬家公司来运送车辆,因此在卸载车辆时并没有注意太多,“后期我们会主动联系共享单车企业来认领车辆,并将车辆摆放到划定的停车区域。”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了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后,有企业第一时间赶来现场认领了车辆,并及时将车辆拖回了仓库,经过初步清点,多辆单车都出现了损坏情况。“看到现场车辆堆放的情况我们真的很痛心,如果不是清楚了事情的原委,真的会误以为是有人在恶意破坏共享单车。”

  延伸

  长沙或将试水电子围栏技术

  共享单车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乱停乱放的情况却成了一个十分严重的普遍问题,多个城市都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在一些城市试水电子围栏技术来对使用者进行约束。

  在长沙,目前治理共享单车违停主要靠人力来完成。记者了解到,进驻长沙的几家主流共享单车品牌,都有线下运维队伍,少则近百人,多则数百人,他们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对车辆进行调度、摆放好违停车辆、清洗车上的小广告等。

  “长沙的城管部门已经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互动,发现了违停的车辆,相关部门公布在群里,我们都会及时派人进行处理。”一名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违停情况太多,给运维人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今后电子围栏技术全面推广落实后,违停现象会得到很大改善。”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