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考新规10月起实施 倒车入库规定时限210秒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张旭 编辑:陈珏 2017-08-22 09: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版驾考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驾驶员考试的操作和评判标准将更加严格,其中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有了时间限制。

  18日,记者前往驾校找即将考试的学员进行了体验测试,并请教练给出了建议。

  倒车入库

  规定时限210秒 “标准动作”170秒完成

  根据驾考新规,考生必须在210秒内完成驾驶车辆倒库(“正倒”、“反倒”)、出库一整套程序,且中间不能停车。一旦有中途停车、超时等情况出现,即判“不合格”。

  有13年驾驶经验、从事驾培行业4年的重庆刚好驾校霍芝伟教练表示,科目二的这项“计时”变化的确会给学员造成心理压力,平时的练车时间也要相应增加,但规定时间还算充裕。

  23岁的雷雪琴是正在练车的学员,已学车8天、练习倒车入库4天,记者邀她进行了一次倒车入库时间测试,用时3分20秒。“操作还不够熟练,在进库的时候犹豫了一下。”雷雪琴总结,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记好教练教的内容,不能犹豫,也不能想太多。

  记者邀请一位新手,体验了一把,用时3分50秒。教练点评:“进库那一把(刚摸车)时,犹豫太久了,没找到离合油门的点。”

  最后,记者请霍芝伟教练按照驾培日常的标准来了一把,用时2分50秒。“科目二,我们日常跟学员讲的是,要尽可能地慢。我刚才示范的,也是最标准的状态。”他提醒广大学员,考试最重要的是心态,“不要心慌,就可以正常发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倒车入库不是难事。

  侧方位停车

  规定时限90秒 “标准动作”用时1分钟

  根据驾考新规,侧方位停车须在90秒内完成,即车辆在出库时须按要求打关转向灯、不轧线的同时,完成车辆靠边的整套动作。计时从倒车线开始,直到完成所有动作出倒车线结束,与倒车入库一样,一旦超时即为不合格。

  雷雪琴再次应邀进行了一次测试,用时1分20秒。“这个科目,我练习得比倒车入库要熟,主要在出库时犹豫了,时间有点紧。”她直呼,时间限制给她造成一定心理压力,有些手忙脚乱。

  霍芝伟教练用“标准动作”进行了一次操作,用时1分钟。重庆晨报记者胡杰测试了一次,用时56秒。另外一位初学者李先生测试了一次,用时1分50秒。

  “很多学员,包括我们教练员在内,都会觉得,侧方位停车的时间很紧。”霍芝伟表示,侧方位停车时间限制给驾考人员的压力,确实比倒车入库更大。“对车和场地的熟悉程度,如何找到离合、油门的点,考试时的心态,都会影响到动作完成的时间。”

  ■教练支招

  心态很重要 多练是关键

  “一定要多练,只有练才能出成绩。”现场体验了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的霍芝伟教练说,考试项目有时间限制难度有两点:一是或多或少会让考生心存压力,二是对学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不过,从总体体验来说,时间是充足的,多练一回,压力自然会减少一分。此外,教练以后会在教学中,更加注重考生对时间、速度的把握。“可能确实要放一个秒表,让考生有针对性地训练。”

  霍教练说,所有学车的人都是从新手开始,无疑都会心存一些压力和不确定。因此学员要更严格地按照教练教的去熟悉车、熟悉场地、熟悉规则。同时他表示:“总体而言难度是增加了,对于考生综合能力要求更高了,不过这对学员今后的安全驾驶有好处。”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张旭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