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湖大站离岳麓山最近 10月开始附属结构施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覃丽丽 编辑:盛学运 2017-08-10 10: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湖大站离岳麓山景区最近

  该站10月份将开始附属结构施工 地铁4号线计划2019年试运营

9日下午,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几台挖土机在清理爆破后的碎石。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8月9日讯 长沙在建的地铁线路中,哪个车站离岳麓山景区最近?答案是湖南大学站。近日,继师大站完成主体封顶后,岳麓山脚下的另一座车站——湖南大学站也正在朝封顶目标迈进,计划10月份开始附属结构施工。出入口中,湖南大学体育馆前的2号出入口离岳麓山景区最近。

  减少打扰:每日定时爆破施工

  下午3点,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与牌楼路口的工地里,工人们正在进行爆破前的准备,这里是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的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

  湖南大学站217米长、22米宽,从2015年进场施工到现在,终于将迎来主体结构作业的尾声。

  “由于车站处在岳麓山山脉上,底下岩石坚硬且巨大,给施工带来不小的阻碍。”指着一旁被爆破运出、堆成小山的碎石,来自施工单位中建四局的项目总工蒋蕤介绍,在做围护结构时,他们先耗时三个月尝试了多种作业方案仍不见成效,最后决定引进价值4000万的德国双轮铣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

  “围护结构做完了,主体部分的基坑就要一点一点来做。”蒋蕤介绍,为了尽量减少对周边师生正常上学和居民正常生活的打扰,他们将爆破方式定为微差浅孔爆破,并只在每天固定时间做两次爆破。

  根据安排,车站将在10月份完成主体施工,再开始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车站共有三个出入口,其中西侧湖南大学体育馆前有一个2号口,这也将是离岳麓山景区最近的出入口。

  500米站间距过近?

  每日客流10多万

  一边是湖南大学站,一边是不到500米位置的师大站,两座地铁站的间距是否过近?

  就此,长沙轨道集团曾做出答复称,作为城市主要绿色环保节能的大型公共交通体系,地铁承担着城市主要的公共出行,车站的数量及站间距的设置主要考虑有利于客流的集散及广大市民出行的便捷性。

  根据设计,师大站每日客流量约5.8万人次,湖大站每日客流量约5.3万人次,同时,两站除了服务河西大学城范围外还需兼顾岳麓山片区客流,根据岳麓山片区节假日客流统计,两年增长客流量达45%,迫切需要大运量的轨道交通作为支撑,因此设置“尤为重要”。

  另外,就全国各地的轨道交通建设而言,类似城市客流集中段车站的设置均为0.5-0.7公里,长沙轨道集团举例称上海地铁10号线的江湾体育场-五角场是569米,北京地铁7号线的湾子-达官营为653米。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覃丽丽

  链接

  地铁4号线计划2019年试运营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西北、东南向贯穿长沙,连接普瑞大道和桂花大道,共有25座车站。已有湘江新城站、滨江新城站、溁湾镇站、平阳站等 14 个站点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12个站点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另有 8段区间实现双向贯通、5段区间单线贯通。根据安排,线路计划2019年对外开放试运营。

  作为长沙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4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后将快速串联高星组团、主城区和黄榔组团,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覃丽丽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