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今日起可通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葛峰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6-29 16: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29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葛峰)今日上午,赶在暴雨来临前,施工人员将拦在劳动路跨京广铁路南半幅的围挡拆除完毕。至此,历时两年半施工的劳动路跨铁路危桥项目正式完工并放开交通,曾经作为长沙城南进出城主要通道——劳动路上的交通“肠梗阻”被彻底“摘除”。

  新建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宽42米,长86米,桥梁结构为箱梁,为双向8车道,其中东往西进城方向为5车道,西往东出城方向为3车道,两侧各设一个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作为雨花区雅塘片区首个“断头路、瓶颈路”建设项目,劳动路新桥的开通将完全消除京广铁路劳动路区段的安全隐患,改善树木岭立交及周边交通环境,破解劳动路与车站路交叉口的交通瓶颈,为城市繁荣、经济发展及群众出行提供一个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环境。

  劳动路跨京广铁路老桥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老桥梁体病害严重。为保证桥梁自身及桥下京广铁路的运营安全,该桥实施了限载、限高通行,仅有的双向混行4车道成为了劳动东路上的瓶颈路段。为彻底消除京广铁路劳动路段运营安全隐患,破解束缚城市交通的难点问题,市政府启动雅塘片区“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工程和微循环项目建设,劳动路跨京广铁路危桥改建项目为其中之一。

  据长沙城投铁路站场迁建公司劳动路跨线桥项目负责人杨拱中介绍,劳动路老桥上跨京广铁路,下方为万伏高压铁路接触网,周边交通组织、管线搭载十分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且工序极为复杂。施工期间,京广铁路需保持正常运营通行,建设方、施工方与广铁集团进行了反复的沟通与协调,在广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努力才争取到架梁、拆桥的施工“天窗点”,封锁期间每天仅有一个小时的施工作业时间。

  “我们前后共向广铁集团争取了七八十个‘天窗点’,施工时间十分紧张,施工组织必须严格做到精细合理、争分夺秒。”施工方长沙铁路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付清平介绍,根据建设时序,施工中需先新建宽15米的南幅新桥,之后拆除老桥,再在老桥原址新建北幅新桥,在南北两幅新桥合并后全面放开交通。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精心组织,南幅新桥于2016年3月正式建成通车,老桥于2016年8月底全部拆除,北幅新桥主体工程于2017年5月全部完工,全桥于6月底开放通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葛峰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