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租车“宰客”:一按“跳跳表” 计价器多了6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李茜 编辑:盛学运 2017-05-24 09: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按“跳跳表”,计价器多了6公里

  市交通行政执法局通报一起出租车非法宰客案,将对公共客运行业进行集中整治

  长沙晚报讯 (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李茜)长得和正规计价器差不多,但经过私自改装,驾驶员通过离合器旁的装置或口袋里的遥控器控制,“跳跳表”想跳多少钱就跳多少!昨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通报一起出租车利用“跳跳表”非法宰客案件。同时,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将对长沙公共客运行业进行集中整治,市民在乘车中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可拨打0731-84303488、84767737举报。

  “跳跳表”宰客 干扰GPS定位逃离监管

  “我们接到一位出租车驾驶员举报,有部分出租车安装了‘跳跳表’装置,进行宰客。”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说,经过为期半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为了逃避执法,这些车辆还自行成立了一个非法运营的“中意”车队,利用非法安装的电台,互通声气,逃避打击。

  据了解,为加强行业管理,长沙出租车都装有GPS系统,并通过统一平台进行管理。但是,“跳跳表”能够干扰相关部门对出租车的监管,一旦开启,车辆在GPS定位上就会显示为“空载”,也就是说运政部门很难对其监管。

  在调查中,执法人员锁定了一台牌照为湘AT0348的出租车。“经过比对GPS行驶轨迹发现,在调查人员搭乘这台出租车的时间内,这台出租车显示为空载或者停止不动,这正是‘跳跳表’开启之后的状态。”执法人员说,在掌握足够证据后,执法人员对这台出租车展开了执法行动。

  遥控器隐蔽 专挑玩手机、打瞌睡的乘客下手

  “驾驶员称,这个‘跳跳表’是今年3月初在长沙树木岭附近的一家汽车维修店安装的,价格是160元。”执法人员说,他们根据驾驶员供述的位置进行了核查,但该维修店已经搬离。

  据了解,“跳跳表”一种是机械式的,另一种则是用电子控制,两种模式都需要对正规计价器进行改造。机械“跳跳表”一般会在离合器附近安装秘密开关,司机在开车过程中,通过左脚踩离合器的间隙控制开关,踩一下计价器便跳一下;电子控制的“跳跳表”则是通过安装体积非常小的遥控器进行控制,司机只要按住遥控器,计价器的里程数就会额外增加,相应的车费也会增长。

  “该名出租车驾驶员使用的是电子控制的‘跳跳表’。”执法人员说,“该驾驶员并不是每单都使用‘跳跳表’,而是专挑玩手机、打瞌睡的乘客下手,因为这部分乘客不会时刻留意计价器。”

  通过遥控“跳跳表”,该辆出租车一单可比正常情况多出6公里左右,一天能“多赚”40多元,一个月有1000余元的非法收入。

  提醒

  乘车留意计价器 可用手机导航预测距离

  目前,湘AT0348出租车已被执法部门暂扣,驾驶员将面临吊销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处罚。同时,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已经将相关情况形成案卷,移交到公安机关进一步深挖。

  “在近段执法过程中,有乘客向我们举报了部分出租车存在加装‘跳跳表’、使用假币等违规违法行为,我们将对全市公共客运行业进行集中整治,对违规违法行为一律零容忍。”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乘坐出租车时,市民一定要观察计价器,如果发现计价器有改动痕迹,显示不清晰,就一定要警惕。”该负责人提醒,如果出行距离较远时,可以用手机导航测量距离,如果行程与导航距离相差过大,应该保留发票,及时拨打投诉电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李茜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