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侦破首例专车司机恶意刷单诈骗案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 杨洋 黄婷 张毅涛 编辑:盛学运 2017-04-25 10: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穗警方侦破首例专车

  司机恶意刷单诈骗案

  左手乘客,右手司机,自己叫车,自己抢单。当“互联网+”在出行领域给“新新人类”带来革命性便利的同时,一条虚构交易、通过刷单赚“快钱”的黑色链条也催生出新型诈骗,给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破坏性。近期,广州天河警方侦破羊城首例专车司机恶意刷单诈骗案,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金额逾20万元人民币。

  频刷单打“霸王”车

  虚构交易露出端倪

  2016年10月中旬,某网约车公司广州分公司在开展清账工作时发现:有部分账户存在一人同时担任司机、乘客两重身份的异常情况,不少使用优惠券支付的订单,司机接单频率过高,且每单支付的金额均与优惠券相等或略高。

  公司技术部门在倒查这些账户的系统漏洞时发现,接单后司机的行驶轨迹、乘客的下车地点均为虚拟。通过拨打乘客端的手机号码进行信息反馈,发现有大量空号,存在刷单牟利的可能。刷单赚“快钱”,当中的风险,公司防不胜防。2016年11月7日,该网约车公司代表到天河区公安分局冼村派出所报案寻求帮助,“我们可能被刷了假的单!”

  奔赴辽宁千里追捕

  家中擒获骗子夫妇

  接报后,天河警方立即抽调刑警大队、冼村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为了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开展走访调查、数据比对等工作,发现有2名嫌疑人存在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十余天连续艰苦作战,专案组民警逐步摸清了2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循线追击,千里奔赴辽宁省,开展伏击守候。今年1月20日,在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某小区,将藏匿在家的何某及其妻子冯某抓获。

  “我只以为刷单赚钱是错的,但没想到这是犯罪。”犯罪嫌疑人冯某被民警戴上手铐时,留下了后悔的眼泪……

  目前,该案正进入起诉阶段。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 杨洋 黄婷 张毅涛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