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春运落幕 共发送旅客10366.31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李海波 2017-02-22 15: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宋沛珊)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于21日落幕。据湖南省春运办公布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我省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0366.31万人。数据表明,湖南是名副其实的返乡大省,公路和铁路成为今年春运的主力军。

  公路铁路仍是回家出行主力军

  春运期间,道路客运发送旅客8455.71万人,为去年同期92.54%,广铁发送旅客1496万人,同比增长6.62%。今年春运,广铁集团80%的车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售出,“一票难求”局面得到缓解。长沙南站增设自动售取票机129台,长沙南站共售(取)车票420万张。

  春运期间,铁路是外省归家人的主要选择,而大巴客运则承载了旅客到家的“最后几公里”。今年春运,道路运输仍是公共交通的主要生力军,受民航、铁路增开班次、城铁开通的影响,自驾和网约车拼车人数增多,全省道路运输客运量下降,没有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

  高铁“唱主角” 城铁展露新力量

  春运期间,湖南高铁共发送旅客695.48万人次,占铁路出行的一半,同比增长20.4%。其中,湖南省18个高铁站共增开1040趟临客动车,日均到发20万人,高峰日为2月5日、2月13日、2月18日,分别发送旅客101549、100701、102436人次。今年春运湖南高铁的特色是:年前主要是省内客流较多,主要运力集中在怀化、邵阳、永州等地;年后主要集中省外,方向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方向。

  长沙站客流构成以务工、探亲、学生客流为主,旅游和商务客流为辅,呈现出“节前分散出行,节后高度集中”的规律。春运期间,长沙站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58.58万人,开通不久的城际铁路也成了春运期间出行新选择,城际车站发送旅客16.8万人。

  民航旅客高峰出现早 春节出国游增多

  春运期间,湖南6个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83.58万人。其中,春节黄金周七天里湖南6个机场共运输旅客46.81万人次。由于今年春节较去年同期提早11天,客流总体呈现出节前高峰叠加,节后相对平稳的趋势。另外,旅游客人比重进一步提升,流向仍呈区域性,南下东进居多。

  长沙机场春运期间客流量平均每天超过6.4万人,有3天超过了7万人,2月2日迎来了客流高峰,运输旅客达71439人,创历史新高。长沙始发客源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海口、昆明、三亚、成都、重庆、厦门、西安、曼谷等主要中心城市和重要旅游城市。此外,家庭春节出行的需求日益增多,特别是春节过后,东南亚等地成为大部分家庭出游的首选。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7/02/22/40925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