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春运科技范十足 高铁上也能用手机在线点餐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陈珏 2017-01-17 09: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运开始,坐在高铁上也能点餐,可提前预订,也可即时订餐。岁岁春运曾相识,今年春运大不同。2017年春运已开启,记者发现,借助“互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今年春运出行,市民不仅可以更方便地通过互联网渠道购票,而且火车站开启了刷脸进站模式、高铁餐饮与互联网平台展开了合作、通过微博微信就能全景查看候车厅图文并茂地获悉乘车指引、扫一扫登机牌就能得知行李托运状态,可谓科技范十足。

  坐上高铁

  也能上网点餐

  坐在高铁上也能点餐?没错,从今年春运开始,时下炙手可热的网络订餐服务已经延伸到了高铁上。旅客既可以通过饿了么APP提前预订,最长可以提前7天预订,也可以坐在座位上即时订餐。

  16日,记者登录饿了么APP,发现首页上有一个“高铁订餐”的选项,点进去后,选定具体的乘车日期、车次后,即可点餐。餐饮服务包括15元、30元、40元、60元不同价位的盒饭餐食,以及价位在8-15元间的包子、水饺、面条、三明治等食品。

  运行初期,可以提供饿了么订餐服务的车次共25趟,途经长沙的高铁车次有6趟,分别是G85、G1306、G1373、G1372、G1113、G1128,后期,这一服务将陆续覆盖上海铁路局所有高铁动车组。

  全景式车站指引

  不用担心迷路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推出的“春运一本通”服务在微信和微博上线,旅客可实时查询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北站、长沙站、长沙南站6大车站的晚点信息、余票信息、候乘场所、站内导航、公交接驳等信息,十分便捷。

  记者体验发现,出发前,“路线导航”可以链接高德地图,准确定位旅客所在地点,提前计算车程及时间;到站后,360度“车站全景指引”实现由车站到列车的站内指引,让不熟悉站内环境的旅客非常直观地获得乘车帮助;下车后,点击“公交接驳”,就可得知地铁、公交无缝接驳信息,非常方便。

  扫一扫登机牌

  知道行李在哪儿

  去年10月底,南航推出登机牌扫一扫功能,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登机牌上的条形码,就可知道自己乘坐的航班状态信息,包括计划起飞时间、登机时间、到达时间、登机口、出发地及目的地天气状况等信息。

  此外,从广州出发的旅客还可通过此功能查询自己的行李托运状态。“目前查询行李这一功能还只是在广州试点,预计不久后也会在长沙推行。”南航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刷脸”进站

  仅需6秒钟

  1月13日,2017年春运首日,长沙火车站新设的旅客自助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试运行。记者现场体验,如果操作正确,从放入票证到通过闸机,全程平均约需6秒钟。

  长沙火车站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设备还处于小规模试运行和完善阶段,只开放了2个试行通道,未来将逐步投入自助验票系统替代传统的人工核验通道。

  记者手记

  用科技温暖回家路

  天气再恶劣,回家的路再漫长,也挡不住我们回家过年的脚步。安全、顺利地回家与家人团聚过春节,是每个人的心愿。当下,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春运变得更潮、更有科技范儿、更加智能化,给旅客带来了诸多便利,也温暖了游子的回家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