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与喉癌抗争20年 工作交流靠手势纸条(图)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徐富盈 彭天增 编辑:盛学运 2016-05-25 16: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与群众手势交流

与群众手势交流

  对于不曾了解他的人,他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除了清瘦一些,没有特别之处。而对于了解过他故事的所有人,也会疑惑一个人的精神力量究竟要何等强大,才能支撑着自己将生命演绎得如此纯粹。
  
  他叫周水斌,交警二大队民警,今年42岁的他已与癌症抗争了20年,他现在已无法正常说话,流食吃了6年,医院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但他一直坚持工作,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一个民警的敬业、奉献、忘我、拼搏,诠释着生命的自强与豁达。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通讯员 彭天增/文
  
  大豫网 罗浩/图
  
  他最喜欢的书:《不抱怨的人生》
  
  1995年,高中毕业的周水斌赶上招收巡警,参加考试接到通知书后,他不敢相信自己的梦想如此快就实现了。
  
  进入警队后,他总是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夜巡中遇到突发案件,他总冲在前面,出色的表现让他在入警的第二年就获得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称号。
  
  然而,在周水斌以为自己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时候,命运却为他准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磨砺!1996年下半年,以为是喉咙发炎的周水斌被确诊为喉癌。周水斌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靠着在街办小厂工作的微薄工资与他相依为命。如何宽慰家人,如何承载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他变得沉默了,抑郁症也找到了他。
  
  由于药物的作用,他的牙齿几乎掉光,说话开始吐字不清,说话时间稍长,嘴里就往外流口水。2000年,与病魔3年多的较量后,周水斌的身体虽然瘦弱,病情却奇迹般地稳定下来。
  
  同事们慢慢发现,他的精神面貌开始好转,仿佛看到了他刚入警队时的神采飞扬,与人见面也总是笑容满满,再也不封闭自己。3年的时间,周水斌像是破茧之蝶,重新定义了自己的人生。值日的桌子上放着他最喜欢读的书《不抱怨的人生》《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6年前开始
  
  他的交流主要靠手势和纸条
  
  治疗的痛苦耗费了他不少精力,但他坚持工作,并要求到一线,去大队最忙的综合业务服务大厅,去做值日警官。
  
  重新投入到工作中的周水斌非常开心,每天值日他都认真对待,对于群众反映的事情,他仔仔细细记录。在警民之间,周水斌架起了一座桥,大队不少好的举措都来自他值日时获取的信息。
  
  由于不停化疗,周水斌的话语已经很难被人听懂了,从6年前开始,他的交流主要靠手势和纸条。
  
  有一次,一男子因对处罚不满,在服务大厅闹事,周水斌将男子劝到一边,然后掏出笔和纸写给对方应该到大队哪个具体部门申请复议。男子觉得奇怪,旁边一名清洁工小声对这名男子说:“这名民警得了喉癌快20年了,他说不出话,只能写给你看。”男子愣住了,一把握住周水斌的手说:“兄弟,别说了,我脾气不好别计较啊!”说完拿着周水斌写的纸条就走了。
  
  只能吃流食
  
  6年用坏十几台搅拌机
  
  承载太多,他学会了知足。大队知道他困难,每年要给他报大病补助的时候,他都说自己不需要。大队领导问他:“你一个月光吃药就得两千多块,工资都花完了,你还不困难?”他无从辩解,仍坚持不要补助。遇到地震灾区和其他民警家庭有困难需要捐款时,他总是一次不落。
  
  由于癌细胞的侵袭和破坏,再加上药物的作用,周水斌的口腔黏膜与食道壁损伤非常严重,越是丰盛的饭菜越是难以下咽。他一般只打些菜水,将馍泡粉后一点点地艰难咀嚼,因为觉得自己吃相难看,怕影响到同事们的食欲,中午在大队食堂就餐他总是去得很晚,一个人背着大伙坐。
  
  6年前开始,他连泡粉的馍也咽不下了,就回家吃饭,母亲专门准备有小型搅拌机,不管是主副食,不管荤与素一律打碎,他用吸管再一点一点吸。6年来,搅拌机都已用坏了十几台。
  
  妻子获“好警嫂”称号
  
  他将妻子搂在怀中,泪流满面
  
  周水斌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生命给他安排了一个好伴侣,与癌症抗争9年后,他找到生命的另一半,10年来,妻子与他一路同舟共济,理解他、支持他、照顾他、开导他。儿子活泼可爱健康,今年10岁了,视爸爸为英雄。
  
  2016年4月上旬,交警二大队开展评选“好警嫂”活动,周水斌的妻子众望所归、榜上有名!表彰会上,领导将好警嫂荣誉证书和奖金递给周水斌,让他交到妻子手中,周水斌深情地看着妻子,将证书和奖金交到妻子手中后,多年的感情再也控制不住,竟一把将妻子搂在怀中,泪流满面。
  
  同事眼中的周水斌
  
  二大队办公室主任吴鹏:2009年11月的一天,听说他在肿瘤医院,我急忙赶过去,大夫说:“病危通知书都下了,已经不能化疗了。他坚持不下胃管,还说去上班,从没有见过这种病人。”水斌嘴里向外流着脓说:“这人生啥时是个头啊!”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他家条件不好,他媳妇在工厂给人打工粘纸盒,收入并不高,一家过得挺清苦。但平时问他有困难没有,他总说没有。
  
  业务大厅同事毛辉:2014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他第一个到,我说这么冷,来办事的人不多,你不用来了。他已经不能说话了,用笔在纸上写,一定要来,一旦有人过来没有人,影响民警形象。
  
  ■记者手记
  
  13年前第一次见周水斌时,他正满头大汗在交警二大队院子里打扫卫生。之后见到他,他总是微笑作揖、点头,直到今天我才知道,6年来他已经不能正常说话了。很后悔这些年,没有深交这位默默无闻的好兄弟。
  
  今天采访时,说起他的事迹,他的同事都是边讲边哭,也令我泪流满面。感谢周水斌,给我的人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生命不在于我们拥有什么,而在于我们留下什么。祝福周水斌!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徐富盈 彭天增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