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交司机吴晓红23年摸透一条线 创“四无”纪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盛学运 2016-05-05 10: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23年如一日地在7路线驾驶公交车,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吴晓红安全行驶里程超过100万公里。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劳模名片
  
  吴晓红,长沙7路公交车驾驶员,2015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劳动模范。
  
  劳模风采
  
  不足1米6的个头,一身整齐的蓝色制服,带着腼腆的笑意,23年如一日地在7路线驾驶公交车,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创造了奇迹般的“四无”纪录:无交通事故、无交通违法、无违章行车、无服务投诉,安全行驶里程超过100万公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火车站的7路公交车始发站。中午1时许,穿着统一制服、戴着手套的吴晓红正在做发车前的准备:扫地、擦拭驾驶台,随后调整了反光镜,再打开公交车的后盖检查。“提前来上班,把故障排除在出车之前,这样才心安。”
  
  7路线是长沙公交线路中的一条大线,线路长、乘客多、运营时间长,途经五一大道和韶山路等市内最繁华的路段。路况复杂,驾驶员劳动强度因此加大。而在这条艰苦的线上,吴晓红一干就是23年。单程30个公交车站,路上31个红绿灯,哪个位置地上有个坑,哪个路口行人车辆多,她都了然于心。优秀的员工一直是紧俏资源,车队有意让吴晓红转到管理岗位,也被她拒绝了。“天天开这条线,已经熟悉了。”吴晓红说,摸透了这条线,行车安全更有保障。
  
  发车后,吴晓红就处于忙碌状态:提醒乘客小心扒手、不要遗漏物品;提示乘客在公共场所相互礼让、为特殊乘客让座;为了给乘客营造一个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她还在车上放置了意见簿、备用雨伞、报纸、方便袋等。车行到袁家岭南站,一位老人在站尾等车,吴晓红把车缓缓开进站头停稳,等老人走到车门口,吴晓红起身扶了一把颤颤巍巍上车的老人,直到老人坐好,她才启动车子继续行驶。
  
  从始发站到终点站(长沙汽车南站),这一趟车行驶了50多分钟。到站后,等所有乘客下车,吴晓红赶紧上了个厕所,又准备发车返程了。“线路行程长,有时开到终点要1个多小时,刚到站又要发车,没有休息时间。路上我们尽量不喝水,怕上厕所。”这一天,吴晓红从中午1时上班,到晚上12时开完最后一班车,她已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
  
  劳模感言
  
  开公交车23年以来,我收到的表扬信和电话上百余个。只要千千万万的乘客安全舒适出行,我辛苦一点也值得,我愿同广大乘客一起创造更好的出行环境,也算是为“民生更爽”的长沙作点贡献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