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视“漂洋过海学驾照”背后的差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传涛 编辑:谢娟 2015-07-16 08: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正视“漂洋过海学驾照”背后的差距
  
  中国人去韩国考驾照,已经渐成风气。不过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管所工作人员昨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上周起,不再接受没有外国人登陆证的韩国驾照办理业务。这意味着,上海市民通过短期旅游获得韩国驾照,将无法换取本地驾照。(7月15日《东方早报》)
  
  为什么考驾照都要“漂洋过海到韩国”?答案是四个字:高效、实惠。据了解,在韩国学驾照,仅仅需要13个小时的培训就可以参加考试,具体包括5个小时的理论培训,2小时的驾驶能力训练和6小时的路驾培训。同时,在韩国学车的成本非常之低,韩国人学车的成本仅为33万韩元,即约2000元人民币。从这个角度而看,即便搭上机票、住宿等成本,在韩国学车然后回国换证仍然非常诱人。
  
  在汽车社会里,安全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从某个角度讲,学13个小时就拿本,无异于培养“马路杀手”。上海交管部门提高回国换证的门槛,也算是出于安全考量采取的恰当措施。
  
  然而,虽然“漂洋过海学驾照”并回国内换证的行为不应该得到鼓励,但在法不禁止即为自由的法理精神下,在国内驾考市场严重不规范、学费偏高、通过率低、拖延时间长的语境里,相信距离韩国较近的华东和华北地区仍然将会普遍存在赴韩考驾照的现象。而据公安部统计,2013年,中国共办理持境外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82140本,持韩国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占境外驾驶证换证总数的8.7%。这说明,横向比较,我国公民在考取驾照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近年来,在驾照申领方面,相关部门一直不断致力于改革。2013年起,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驾照考取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学时不能得到保证、考试如走过场等,但也出现了“3年领驾照”和“考几十次也不过”的现象。而今年7月1日起,按照公安部发文,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改革试点工作也在各地推进。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改革在打破驾校垄断、扩大考证人自主权、促进培训回归市场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客观来讲,改革没有直接体现在效率的提高与成本的降低上。而这也应该成为接下来我国对考取驾照的程序进行改革的侧重点所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传涛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