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租车改革,当秉持公开透明的宗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编辑:盛学运 2015-05-25 09: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邓海建
  
  近日,《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公布,列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9方面39条重点“清单”。“清单”中显示:今年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
  
  这表明,出租车行业虽是“硬骨头”,但顶层设计“啃骨头”的节奏已启。
  
  近年来,一方面是市民打车难,一方面是司机收入低。加之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Uber打车……用车APP的搅局,令传统出租车行业沉疴更为显山露水。一些地方“出租车司机罢运”的公共事件,显然无法完全归罪于“互联网专车”的发展;的哥、的姐与出租车公司的矛盾,也难以靠讨价还价的“让利”来调和。
  
  改,是箭在弦上的事。何况,浙江义乌已经在陈腐的机制上撕开了一道口子:义务市日前公布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承诺2018年以后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和出租车数量的管控,而在2018年前的过渡期,综合人口、经济等因素增加出租车运力的投入。按照改革方案,义乌还将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降低份子钱,将政府定价模式向政府指导价、行业定价、协商定价机制过渡。有人问得很直白,义乌面对的,亦是中国各个城市面对的问题;那么,义乌能改的,其他地方能不能效仿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出租车改革已到了关键时期。所谓“关键”,大概是这几个现实因素纠葛在一起:一是行业许可、总量控制与城镇化发展之间的供需矛盾,靠修修补补难以纾解;二是垄断的出租车公司与成熟的市场机制格格不入,资源配置、收入安排等长期失衡后,已酿成诸多苦果。显然,如何重置既得利益的权责关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难题。
  
  眼下,据闻杭州等地已着手研究地方版的“出租车改革方案”。想说的是,对这一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改革,更当秉持公开透明的宗旨。将改革过程、而不仅是事后方案告知公众——既便于广开言路、集纳民智,也利于新方案赢得更多理解与支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