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桔园立交桥立体绿化完工:800根“琴弦”拉出一片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成婧 编辑:盛学运 2015-05-21 11: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桔园立交桥,桥体周身与地面拉出一根根“琴弦”,油麻藤顺着“琴弦”的方向攀爬延伸。

桔园立交桥北一地下通道,出口处被各种绿色植物装扮。组图/记者 华剑

  5月20日,雨花区桔园立交桥的立体绿化建设进入到最后的清扫工作。桥面车道两旁种着一排排美人樱,紫色的小花点缀在绿叶间。美人樱下面是顺着桥体侧面往下垂落的油麻藤。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桥体周身与地面拉出一根根“琴弦”,油麻藤便顺着“琴弦”攀爬延伸开来。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桔园立交桥韶山路东侧,时不时有市民从旁经过,对着刚栽入盆的油麻藤欣赏一番。根据桔园立交桥桥体的结构特点,各部分的“琴弦”也是有长有短。记者注意到,桥上和桥下都种有油麻藤,顺着“琴弦”或往上爬或往下爬,相映成趣。
  
  桥洞的位置没有设计“琴弦”,桥上的油麻藤自然垂落着,形成一片绿意浓浓的“瀑布”。穿过立交桥下的南二环上方,则种着兰迎春。不过整个立交桥的绿化还是以油麻藤和美人樱为主。
  
  “油麻藤属于常绿植物,生长速度快,最快的一天能生长十公分左右。不到一年,立交桥周身的拉索绳都能爬满油麻藤。”20日下午,芷兰园林公司的工作人员汤强介绍,桥体侧面的“琴弦”就是牵引植物的拉索绳。
  
  在桔园立交桥东侧,记者看到“琴弦”外面包着一层白色塑料管。“这些塑料管上面有纹路,是为了方便植物攀爬,更重要的是起到隔热作用,防止植物在夏季被高温烫伤。”汤强表示。
  
  记者发现,平常所见到的立交桥绿化主要以“墙体挂绿”的方式,把植物用小花盆一盆一盆挂上墙,依次形成一个景观墙的效果,比较典型的是东塘立交桥的绿化设计。“用拉索绳牵引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植物种在地上,不会额外给桥体增加重量。同时增加了绿化的空间,使整座桥的绿意更加浓厚。”汤强表示。
  
  “桔园立交桥的拉索绳大约有800根,绿化面积占整座桥的六分之一。这种绿化设计在长沙市是首例,估计在全国这样的创意也算是十分新颖的。”芷兰园林公司负责人陈小波表示,桔园立交桥的立体绿化主要突出绿意,辅以花色点缀其间,一方面是为了夏季降温,一方面是增强城市美感。他还表示,目前植物才刚刚移植过来,估计再过两个月,市民便能见到绿化的效果,感受立体绿化带来的视觉享受。
  
  [百科]
  
  油麻藤,为豆科油麻属常绿木质左旋大藤本,茎长可达30米以上。三出羽状复叶,互生、革质,顶生小叶卵状椭圆形,侧生小叶斜卵形,全缘。花大蝶形,深紫色,称禾雀花,又叫雀儿花。适于攀附建筑物、围墙、陡坡、岩壁等处生长,是棚架和垂直绿化的优良藤本植物。
  
  [背景]
  
  今年是长沙三年造绿行动推动“绿色城市”的第二年。据介绍,今年的重点任务包括五大块,其中就有“立体绿化建设”。
  
  实际上早在去年,对立交桥的立体绿化行动就已展开。当年5月,东塘立交桥率先披上“绿衣”,当时使用的苗木就有油麻藤,既能缓解热岛效应、吸尘降噪,还可以滞留雨水、缓解排水压力,让城市景观呈现出艺术效果。
  
  根据规划,今年的立体绿化除了桥体外,还将走进公共建筑,充分利用建筑屋顶、墙体、立交桥、人行天桥、护坡等一切可绿化空间,推动立体绿化建设20万平方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成婧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5/21/4098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