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列车上临产 株洲男客运员就地取材站台接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谢娟 2015-05-04 08: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五一”小长假期间,不仅遭遇了客流高峰、暴雨袭城,在株洲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王国雄还临时充当了一回“产科医生”。5月2日凌晨,一名孕妇列车临产,紧急运至站台。这名男客运员非常镇定,凭借应急培训知识,在站台上搭起临时产房,就地接生,最终母子平安。
  
  三湘都市报5月3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杨婷 施子豪)5月2日凌晨,广州东到南昌的T172次列车上,一名孕妇出现临产症状,紧急时刻,广铁集团株洲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王国雄凭借丰富的应急处理经验和专业救助知识,在站台上立即搭起临时产房,帮助孕妇顺利生下健康宝宝,目前母子平安。
  
  孕妇列车临产
  
  紧急下到站台
  
  5月2日凌晨2时24分,株洲火车站彩虹服务中心接到电话,T172次列车上一名孕妇出现临产征兆,需要联系救护车。接到消息后,王国雄立即联系株洲市医疗救护中心。
  
  列车停稳后,救护车还未赶到,王国雄心急如焚。他仔细询问,了解到当时产妇羊水未破,也未发生出血现象,但阵痛明显。接受过紧急分娩培训的王国雄问清产妇状况,与其家人协商后决定先将产妇运至车下,缩短救助时间。产妇在家人的搀扶下安全下到站台。刚移步不到20米,产妇羊水破裂,腹痛不止,情况十分危险,众人也异常紧张。
  
  男客运员就地取材
  
  站台搭起临时产房
  
  此时王国雄很镇定,凭借着应急培训时所学到的知识,决定就地接生。跟产妇丈夫简单沟通征得同意后,王国雄就地取材,将行李包当枕头,找到毛毯做卫生护理,同时安排人员到列车上借来干净的塑料袋,吩咐人员找来干净毛毯,打来热水,在站台搭起了临时产房。一切准备就绪,王国雄则鼓励产妇:“深呼吸,别紧张,感觉肚子痛的时候就用力!”
  
  2时33分,随着一声啼哭,婴儿呱呱坠地。听到婴儿的哭声,所有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经过专业训练
  
  才敢充当临时“医生”
  
  2时35分,救护车到达,车站工作人员迅速引导救护车从早已安排好的绿色通道开上站台。
  
  2时45分,通过紧急处理,产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被抬上了救护车,母子平安,王国雄才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王国雄从事客运工作16年。他曾参加过中国红十字协会专业救助培训,其中对产妇分娩这一情况进行过专业的学习及训练,所以才胆敢充当临时产科“医生”。
  
  相关链接
  
  孕妇高速上临产
  
  男交警成功接生
  
  5月1日上午,杭瑞高速361公里处一辆货车上的孕妇即将生产,交警徐春鹏和同事王强在载其前往医院的途中,孕妇在后座呼喊:“孩子的头已经出来了。”由于担心婴儿缺氧窒息,徐春鹏一边鼓励孕妇,一边准备接生。
  
  “当时情况紧急、条件有限,我只能用手把孩子拉出来;没多久,胎盘也出来了。但车上没有工具,所以没法对脐带进行处理。”那天气温大约20℃,徐春鹏担心婴儿受凉,脱下衣服当作婴儿的临时“襁褓”,自己赤膊直到把母婴送到医院。确认产妇和新生儿平安后,徐春鹏和同事才悄悄离开了医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