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路桥方联民:用32年践行的路桥之梦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陶宇 姚跃初 编辑:盛学运 2015-04-30 16: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一毕业,方联民就进入湖南路桥工作,用32年的时间践行他的路桥之梦,从最基层的技术员成长为路桥湘军的掌门人,为中国路桥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图为,湖南路桥董事长、总经理方联民在湖南省委礼堂参加劳模表彰大会。(摄影 章尧)

  红网记者 章尧 通讯员 陶宇 姚跃初 长沙报道
  
  2015年4月30日上午,长沙。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湖南省委礼堂举行,来自湖南路桥集团的方联民,与497名劳动模范同台领奖。
  
  “我是普通劳动者,今天这一荣誉,是省委省政府对湖南路桥近年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其实,我只是代表5000湖南路桥人来领这个奖”,湖南路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方联民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湖南路桥近年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成功续写路桥湘军的辉煌,方联民说:“成绩的取得,是湖南路桥全体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对湖南路桥支持与鼓励的结果。”
  
  方联民说,下一步,湖南路桥将继续弘扬企业的优秀传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路桥集团主业整体上市,并以此为契机,带领湖南路桥创造更大的辉煌。
  
  乡村少年,怀揣造桥梦想出发
  
  “1983年大学毕业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和同事来到了在建的常德沅水大桥(现在的常德沅水一桥)项目部报到,担任技术员”,提及32年前参加工作的情景,方联民记忆犹新,“当时工作的单位,是湖南省交通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前身)下辖的公路局公路工程处,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最初的雏形,就是这个机构。”
  
  恢复高考后,世代居住的湖南省岳阳县一个普通乡村--方圆村,出了一个大学生。在面对选择什么样的大学,读什么样的专业,谋划什么样职业的问题上,18岁的方联民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湖南大学土木系路桥专业,并最终如愿以偿。
  
  “相比其他专业,路桥工程课程最多,学习任务最重”,方联民说,明知这个选择会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但还是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之所以这样坚决,是因为小时候的一些经历,深深地影响了我……”
  
  方联民说,少年上学时,村前有一条小河,每逢春夏涨水时节,河上的小木桥总是被河水冲撞得晃晃悠悠。“我小时候胆子小,不敢过河,所以就想,要是这上面有一座大石桥多好啊!”就是怀揣着这样一个朴素的造桥之梦,方联民将自己的未来,交给了路桥事业。
  
  交流会上频频收获点赞之声
  
  “只有科技创新,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54岁的方联民说出这番话时,来自全国一百多家从事公路工程行业的与会代表无一不深表认同。
  
  有人当场就表示,这句话看似简单,但一语中的,“公路工程建设所遇到的复杂情况不一而足,现有的经验,只能对类似情况有帮助,但我们更多的是面对未知的复杂工程,没有科技创新,可谓寸步难行!”
  
  2015年3月31日至4月1日,2015年全国公路工程工法经验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在长沙召开,已经成为公路行业大力推进科技交流和技术创新工程盛会的“交流会”,轮流在全国相关城市定期召开,作为协办单位负责人,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方联民的发言,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湖南路桥是一家以路桥施工为主体的企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我们探索出的路径是,坚持‘科技创新’”,方联民说,“一个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需要政策、人才、资金等多方面优势的协同配合,但最核心的竞争力,仍然是‘科技创新’!”
  
  事实上,作为从小就怀揣造桥梦想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方联民大学毕业以后,就扎根路桥,以“科技创新”为桨,在路桥建设的海洋中探索前行。从普通技术员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2年来,方联民在“科技创新”上所取得的成绩,在业界广为知晓,已成为湖南路桥对外科技交流的一张名片。
  
  “企业家在管理上创造出成绩,并不罕见,但在专业上尤其是科研开发上,经常摘桂的,确不多见,方联民就是这样一个特例”,一位受访的管理学者在评价方联民现象时说,作为国有大型建筑企业的负责人,方联民所探索出的企业家成长路径,具有可借鉴性,值得关注。
  
  始终在路上的创新之旅
  
  32年路桥生涯,从第一座桥常德沅水大桥干起,从技术员干起,到今天在建的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一跨过洞庭的悬索特大桥,今天担任掌舵人,一路走来,方联民始终坚持科技创新。
  
  “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去常德沅水大桥工地的路很不好走,途中还在益阳市吃了中饭,直到下午5点多才到工地。下车之后,工地上的老工人看到我们时,用当地的方言说了一句,‘又来了两个吃干饭的!’原来,当时很多老工人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偏见,认为我们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无法发挥作用。”
  
  正是老工人的这句话,让方联民提醒自己一定要脚踏实地的干出点成绩来,改变他们对大学生的看法,“沅水大桥是我毕业后参加的第一个桥梁工程,在桥梁上部构造挂篮施工中,我通过潜心研究,提出了优化方案,如将原来挂篮移位需要5天的工期优化到仅需半天。就是这一次,项目部上下改变了对我们大学生的看法!”
  
  作为科班出身的企业高层管理者,即使现在身为湖南路桥集团的一把手,方联民仍然没有脱离一线的科研创新工作,在方联民看来,从1983年走进湖南路桥的这一天起,自己就注定要与我国的路桥建设事业结下不解情缘。
  
  翻看方联民的简历,记者发现,这个曾经获评第八届湖南省十大杰出经济人物,最受职业经理人推崇的首席执行官(2013年),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2014年)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建筑人,从技术员做起,几乎没有漏掉任何一个层次的历练,其中,参加工作5年时间,他就从一般技术员干到了项目指挥部的指挥长,1988年8月-1995年,升任路桥六公司副经理兼主任工程师,1995年起任桥梁三公司经理。
  
  从1998年起,方联民完成了管理层级上的立定跳远,直到2005年7月,他一直担任湖南省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8月起,方联民升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2013年7月起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弹指间,方联民在湖南路桥工作了32年,也为路桥建设走了32年的创新之路。
  
  “在企业搞科研,既要注重自主创新,还要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助推企业逐步成长为建筑科技型企业”,方联民说。
  
  记者采访得知,在兼任醴潭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时,方联民先后主持、参与了6个科技项目,其中“重载交通长寿命沥青路面关键技术研究”为交通部重点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在山西仙神河大桥、荆岳长江公路大桥、矮寨特大桥、重庆巫奉大桥、洞庭湖二桥等重点项目建设中,方联民参与指导技术人员创新攻关,取得了一批重大技术成果。
  
  “随便数一数,我们就能举出很多这样的例子”,湖南路桥集团总工程师盛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荆岳长江大桥的“短线匹配法预制、支架移梁拼装”、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的“隧道双侧壁导坑法施工”,为世界首创的技术,“尤其值得一说的是,我们承建的矮寨特大桥工程,创造了‘轨索滑移法’等‘四个世界第一’!”
  
  对于矮寨特大桥创下的“四个世界第一”,多位国家领导人称赏有加。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矮寨特大桥时说:“谁说外国的月亮圆,我看矮寨大桥就是中国的圆月亮”!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说,“四个世界第一,不容易!你们在干一件创造历史的事”!
  
  近5年来,在方联民的带领和指导之下,湖南路桥集团先后晋升省级技术中心,荣获“鲁班奖特别荣誉企业”,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的湖南路桥,国家工法8项,国家专利19项,省部级工法10多项,省科技进步奖1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3项,获得国际桥梁协会“林德恩斯大奖”1项、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6项以及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项。
  
  方联民个人还曾在国家级、省部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并长期担任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客座教授。
  
  砥砺前行重塑辉煌
  
  正如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遭遇各种不同的人生考验一样,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湖南路桥,也在顺流逆流中,遭遇着不同的挑战。
  
  2013年7月,方联民接任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摆在他面前的,既有承续辉煌的重担,更有再创佳绩的期待。
  
  一上任,方联民就深入基层密集调研。回来后,他带领班子理性分析国内经济形势、行业现状和公司经营情况。他果断提出,一方面按照“一体两翼”产业布局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另一方面,要把重点逐渐转移到海外、西部和水利、市政、环保等领域。
  
  按照这个思路,集团发展成效明显。仅2014年一年,集团就承接业务87.5元,营业收入100亿余元,创利税过5亿元、使用社会劳务3万人次以上,带领企业取得了业务额、产值、效益“三丰收”,推动了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带领“路桥湘军”向新的高度迈进。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2014年,集团中标了长沙市地铁2个项目,首次进军地铁建设领域;与湘潭岳塘区等就环境保护、环境材料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两个项目的推进,为集团产业升级转型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改革改制、转型升级是集团发展的必由之路”,方联民说,接任集团一把手后,集团提出了主业整体上市的发展战略,并按照“一体两翼”产业布局的要求,积极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董事长是从业务一线上来的领导干部,既懂基础业务,更懂经营管理”,一位受访的集团中层干部受访时说,湖南路桥近年来制订了今后若干年的发展战略,“从管理者到战略家,让我们从董事长身上看到了湖南路桥的辉煌未来!”
  
  另一位长期工作在方联民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54岁的方联民精力超群,总是把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的,比如,2013年7月30日上任第一天,方联民直到凌晨1点点还在常德开会,第二天上午就出现在了青海省西宁市,与青海省交通厅签约一个项目,当天下午5点又回到了办公室签署协议。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岳阳有一座桥,一跨过洞庭,就是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这又是一座世界级的精品工程,董事长为了这个桥的建设,很多个早上从长沙坐最早一班高铁到岳阳,在工地囫囵吃个早餐,就接着下工地指挥,当晚又回到了长沙”,前述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大桥建设进展顺利,这当中凝聚了方联民的很多心血。
  
  除了超强的精力与过人的耐力之外,方联民给下属留下的印象还有扭转亁坤的睿智与游刃有余的谈判技巧。
  
  “在福建,由集团总承包正在修建的邵武至光泽的高速公路,由于股东身份的实际变更,前期出现了工地推不动的被动局面,董事长上任后,多次赶赴福建谈判,每次一个单程就是7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在经历了多个这样的长途奔波后,最终使该项目得到顺利推进。如今,这个工程进展非常顺利,预计2015年年底即可以通车……”集团董事会秘书姜赛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九个目标个个圆满实现
  
  2013年7月,方联民走马上任湖南路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成为路桥集团的新舵手,2014年年底,在集团5000多名职工的期待中,方联民交出了他履新一年的首份成绩单:经营产值过100亿元,利润过亿元,承接业务87.5亿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主线开展工作……确保集团经营稳健、经济效益稳增、发展环境稳定。”在2014年3月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方联民向集团员工陈述自己的发展方略时,提出了当年的九个发展目标。
  
  “到岁末进行年终工作盘底时,这九个目标全部得到了实现”,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周雄飞,连用了八个“这一年”,总结了方联民担任董事长第一年,湖南路桥集团战略布局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这一年,集团做到了公路施工主业稳、省内业务稳,其中,大岳、龙永、永吉、娄衡、张桑、益娄、益马、武靖等高速项目都有湖南路桥承建或中标的标段。”
  
  “这一年,集团在省外市场上捷报频传:湖北、安徽、贵州、江西等区域市场份额稳中有进,浙江、河南、吉林有新的中标项目。”
  
  “这一年,集团开启地铁元年,实现了路桥人进军地铁、圆梦地铁的梦想。通泰、通盛步步为营,相继拿下地铁3号两标段项目,总合同8.85亿元。”
  
  “这一年,集团承接了首座五塔斜拉桥工程——常德沅水四桥,冷水江二桥独塔斜拉桥正式开工,南益高速上主跨为450米的胜天大桥以第一名成绩中标……”
  
  “这一年,集团荣获4项省优质工程奖,‘全国2013-2014年度AAA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先进单位’和‘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建筑金砖奖—路桥施工综合实力50强’等荣誉纷至沓来。”
  
  “这一年,分(子)公司对集团的贡献率提升了18.87%,‘五险一金’的缴交率提升了14.74%。”
  
  “这一年,集团年度经营产值达101.6亿元,创历史新高,在省国资委年度考核中,集团公司名列前茅,得到92.5分的优秀成绩。实现利润1.04亿元。”
  
  “这一年,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6月揭牌。更名改制是湖南路桥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推进改革上市工作的重要步伐,也是顺应改革发展要求的机制创新。”公司注册资金由原来的3.1亿元提升到12.0亿元,为更好市场开拓添注硬实力。
  
  “用32年践行少年时候的一个梦想,现在看来,这个梦还远远没有到做完的时候”,临近结束采访的时候,方联民幽默地对记者说,“湖南路桥担负着的历史使命,光荣而又艰巨,下一步要实现主业整体上市,上市之后,还要规划更长远的发展目标,接下来,我和全体路桥人,所面临的挑战,只会更多,但我们有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陶宇 姚跃初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4/30/40988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