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呼吸的长沙地铁:每天节能20%(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功梅 编辑:谢娟 2015-04-13 08: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南站,站内随处可见空气净化器。图/潇湘晨报实习生 杨杨 记者 杨旭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谢功梅)即使你把地铁坐了上百次,即使你是个“多疑鬼”,可能你也没有注意到地铁是会“呼吸”的;你可能也不知道,地铁一天可以减少多少碳排放量。所以,你肯定也不清楚你每天乘坐地铁出行有多么重大的环保意义。
  
  作为新晋的地铁城市,长沙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绿色地铁”的概念,通过优化设计、节能设备、节能控制等综合措施,比全国现有地铁的平均能耗将降低20%。
  
  唐跃琪是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保安,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十多米深的地下,巡视地铁站台的安全情况,每轮一次班就是8小时。
  
  长时间呆在地下,会觉得空气闷吗?“感觉跟外面的空气差不多,站里还专门装了空气净化器,雾霾天气,站里的空气比地上还好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唐跃琪憨憨地笑了。记者在杜花路站站台层看到,间隔均匀地摆放着4台大型空气净化机。
  
  据了解,长沙地铁站的通风系统内有5种不同类型的通风管道,分别负责送风、排烟、排风。列车进站时,会带来很多热风,这些热风通过轨顶风道的排风管道排出隧道,就像人“呼”出废气,同时送风管道和空调系统将外面的新鲜空气送进车站,就像人“吸”入新鲜空气。在通风系统的“呼吸”作用下,外界的空气与地铁站内的空气实现交换,吐故纳新。地铁2号线各车站的空调系统有自动净化功能,通过传感器监测环境,如果站内空气质量下降,空调系统将自动运行除尘净化功能。
  
  为进一步提高站内空气质量,还在地铁2号线全线19个站点配置了近300台大型空气净化机。这些空气净化机能过滤无限小的粉尘,PM2.5过滤效率达90%以上,高达6000V的高压静电能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活性炭不仅能除毒还能有效消除甲醛、二手烟等有害气体,同时具有缺氧保护功能。
  
  每天,十几万人搭乘地铁2号线出行,步履匆忙中,或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些空气净化机的存在。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记者也很难注意到杜花路站女厕所墙壁上挂着的小仪器。据介绍,这也是一种特殊空气净化设备,它能捕捉并杀灭空气中和物体表面的各种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清除空气的异味,净化厕所空气。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介绍,通过一系列的优化设计,地铁2号线可实现环控系统节能28%,照明系统节能37%,机电设备节能10%,比全国现有地铁的平均能耗低20%。
  
  节能坡
  
  金星路站至望城坡站一天节电约1500度
  
  何雄介绍,地铁列车的牵引耗电主要集中在列车启动和制动方面,为节约牵引能耗,长沙地铁在线路设计时加入了节能坡的设计,即将车站建在一个小坡上,车站本身会比列车运行的隧道区间高,从而形成一个小坡,地铁业内称为高站位、低区间。
  
  有了节能坡,列车起步出站后就下坡,依靠惯性帮助列车加速,可以节约电能。当列车进站时,需要减速,列车上坡可以起到自然减速作用,减少刹车系统磨损和制动电能。地铁1、2号线列车最高时速为80千米,根据模拟计算,采用一定的坡度、坡长数值设计出节能坡后,可以降低列车牵引电能消耗约15%-20%。
  
  以2号线金星路站-望城坡站(区间长度1429米,一天上下行200对)为例,当时分别采用2个设计方案,其中方案一未采用节能坡,方案二在两个车站均采用了节能坡设计。经过牵引模拟计算,方案二较方案一牵引能耗低约17.3%,按一天平均200对计,采用方案二较方案一节约用电1500度,一年约节约用电554873度。
  
  铝合金车体
  
  一车一天节电约274度
  
  全国地铁线的车辆都不尽相同,列车生产企业都会根据地铁公司的要求生产地铁列车,像长沙地铁车身就是采用铝合金车身,相对而言车身重量就减轻了。据了解,长沙地铁列车为全铝合金全焊接车体,一般情况下,车体越轻就越节省电能,而铝合金车体一节列车就能比碳钢车轻1至1.5吨,每年每列车能省电约10万度。
  
  何雄介绍,随着车体自重的减轻,相应能减轻轮轨磨耗,减少维修量等,从而带来附加节能效果。此外,长沙地铁遵循“绿色地铁”的发展理念,2号线列车采用材料循环运用技术,整车90%的材料均可再生使用,列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90%以上可转换成电能。
  
  LED灯具
  
  一天16车节电约945度
  
  “在客室照明方面,采用了节能环保的LED灯具。”中国南车集团长沙地铁2号线车辆设计电气经理吴桂林介绍,如采用一般荧光灯照明,一组长约1300毫米的灯具功率为40瓦,而长度差不多的LED灯具功率最多只有20瓦。地铁2号线一列车的客室中安装有164个LED灯具,每个功率为20瓦。
  
  吴桂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长沙项目总共是16列车,按其每天运营18小时、一年运行365天计算,与使用荧光灯相比,每年可省电344793度,若一度电按1元钱计算,仅电费方面每年就可节约34万元,且LED灯的寿命是荧光灯的10倍,可达10万小时。
  
  [名词解释]绿色地铁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规划科科长 何雄
  
  虽说长沙在全国首倡绿色地铁,但对于绿色地铁的定义,全国乃至全球目前仍没有准确且具体的说法,因此,我们也是处于一种探索的过程。普通人直观理解绿色地铁就是能体现节能减排,但我们认为不完全是这样的,我们认为绿色地铁应该是在服务水平、经济投资、节能环保中达到一个平衡点,这样才是真正绿色地铁。举例而言,如果为追求节能而降低服务水平的设计,那在我们看来这不是绿色地铁,所以我们就是要寻找平衡点,即有限提高一定投资成本,最大化提升服务水平和实现节能减排。
  
  长沙委托专业单位编制了全国首个绿色轨道交通评价体系和绿色车站设计导则,其中绿色轨道交通评价体系是涉及轨道交通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全过程,涵盖列车、自控、线路、交通站点等一整套的评价体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功梅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4/13/40991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