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排查校车线路隐患 为路旁水塘加护栏(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颖 编辑:谢娟 2015-03-12 1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高新区三益村村级公路,视线不佳的路口都安装了凸镜。图/潇湘晨报记者 蒋丽梅

3月11日,长沙高新区廖家坪街道辖区,临水道路旁安装了护栏。图/潇湘晨报记者 蒋丽梅

    相关链接:农村道路隐患多 长沙交警整改危险路段为校车护航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颖)临近水塘的农村道路,旁边加上了护栏;视线被阻挡的涵洞路口,增加了凸面镜……
  
  去年7月,湘潭一辆幼儿园校车送长沙的幼儿回家途中,坠入长沙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石塘水塘。长沙交警随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校车辆安全管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又是长沙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期间,交警再次排查校车线路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
  
  相比在城市里行走的校车,乡村道路上接送的校车也许面临着更多隐患,不管是道路本身的状况还是交通设施,都远不如城区完善。3月11日,高新交警大队完成了针对辖区校车行驶路线排查的安全隐患的整改。今年长沙对校车线路路段全面排查,正在治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
  
  隐患一 窄路设置禁止停车标志
  
  3月11日上午,进入高新区廖家坪街道辖区后,路明显变窄很多,两旁除了农田,还能遇到不少水塘或矮崖,急转、陡坡、山路夹杂其中。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陡坡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在窄路和陡坡,记者可以看到新增了明显的禁止停车标志。
  
  隐患二 水塘及时安装波形护栏
  
  在一处临水的道路旁,高新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彭泽指着双边的波形护栏介绍道,在乡村里这种危险路段并不少,窄窄的一条路一侧就是很深的水塘,另一侧很可能同样是水塘或者矮崖,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车辆避让不及,或是恶劣天气轮胎打滑等情况,就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这里是校车每天的必经之路,一旦发生事故,孩子们的生命安全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这些波形护栏,与高速公路上的波形护栏是同一种材质,彭泽表示这将有效为包括校车在内的过往车辆提供防护,避免车辆坠入悬崖或池塘。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波形护栏是一种以波纹状钢护栏板相互拼接并由主柱支撑的连续结构。它利用土基、立柱、横梁的变形来吸收碰撞能量,并迫使失控车辆改变方向,回到正常的行驶方向。根据农村道路弯路比较多的特点,波形护栏可在小半径弯道上使用,出现了损坏也容易更换。
  
  隐患三 岔路设置交叉路口指示牌
  
  几乎每个视线不佳的路口都有凸镜,急转、停车让行、T型交叉路口等指示牌分布在各个路段。
  
  岳麓大道三益村涵洞,是一个典型的T型三岔路口。记者看到,路旁设置了T型路口的指示牌。
  
    隐患四 涵洞增加凸面镜,方便司机
  
  记者在三益村这个T型三岔路口看到,因为涵洞阻挡了视线,三个方向的车辆都无法直接观测到其他方向来车的情况。“这里我们新增了两块凸镜,还有禁停和T型标志,就可以让司机看到其他方向的情况,避免交通事故。”彭泽表示,这一路口以往每年都会发生交通事故,从1月份安装了新的交通设置至今反响一直很好。
  
  辖区白马学校的校车驾驶员文智国说,自己每天早晚三趟接送学生,走的主要是乡村公路,路窄弯急,单边都有七八公里,每次遇到陡坡或急弯都必须万分小心,生怕有不能观察到的情况。“现在好多了,设施齐全开起来稳当很多。”
  
  [数字]293处交通隐患已完成治理143处
  
  彭泽表示,廖家坪街道于2014年被划入高新区辖区,因为廖家坪街道下有三个村,2所幼儿园和一所学校,学生相对比较分散,均需要校车每日接送。“学生一共有一千来人,校车则是7辆。不管是哪个区域,校车路线的安全隐患必须严格排查。”彭泽说,高新大队对全区校车行驶线路都展开了大排查大整治,共检查发现交通安全隐患51处。到3月11日,辖区内所有安全隐患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治理完成后,区内有校车通行的临水、临崖道路都增设了交通安全防护设施,一共增设137块凸面镜,53处拐弯相关提示以及3175米波形护栏。
  
  长沙交警支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各勤务大队对辖区内“三临(临水、临崖、临边)路段”、易结冰道路、校车线路、易发生交通事故路段均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交通安全隐患293处,其中城区道路146处,县区道路147处。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治理143处,其他路段治理工作正在办理之中。
  
  [背景]年底前完成校车线路隐患治理
  
  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这是在2月15日的长沙市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今年主要任务之一,要求年底前完成客车、校车、危化车通行线路的安全隐患治理。
  
  除了排查道路安全隐患,长沙今年还将切实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将全市的危化车、客车、校车、工程运输车、物流货运车、公交出租车等重点车辆的卫星定位数据和运行图像信息,接入市局应急联动中心。
  
  在长沙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之前,长沙交警还专门部署了涉校交通安全工作。对校园及其周边道路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清查,对破损、缺失的交通标志标牌进行维护、修缮;要求长望浏宁四区县市大队对临城关镇主次干道、主要国省道、县乡村和省市两级文明示范公路的学校、幼儿园逐步增设、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标牌。
  
  互动 还有哪些路段要增加设施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行驶线路应当尽量避开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的危险路段;确实无法避开的,道路或者交通设施的管理、养护单位应当按照标准对上述危险路段设置安全防护设施、限速标志、警告标牌。校车经过的道路出现不符合安全通行条件的状况或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及时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
  
  那么,你是否发现有这样的危险路段还缺少安全防护设施?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360告诉我们,我们将把您的线索转交给相关部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颖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3/12/40995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