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揭秘】那些保障春运的人们:铁路给水工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郑颖 乔仁慧 编辑:谢娟 2015-02-28 15: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天津2月28日消息(记者 郑颖 乔仁慧)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火车上,一杯热水,可以温暖冰冷的双手;一碗泡面,可以充实饥寒的肠胃;一捧凉水,可以舒缓旅行的疲惫。离开了水,人们的旅途就会充满了不便。给水工,就是为列车旅途中途加水的普通铁路员工。请听《春运揭秘---那些保障春运的人们》:永不停歇的列车补给——铁路给水工。
  
  上午10点30分,K886次天津到银川的列车缓缓停靠在包头站,给水工孟祥臻和他的三位同事早已站在火车股道里等候多时,他拉出地下井里的水管插到车厢底部的接口处,加压;跑步向前一个井口再拉出水管连接列车水箱再加压。这趟列车停靠8分钟,他们要在六分钟内把13节车厢的水加满,孟祥臻紧张地在三节车厢间忙碌着。
  
  记者:你管的三个井?
  
  孟祥臻:三个。
  
  包头站作为内蒙古铁路客车停靠大站,每天正常要给近百辆车上水,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另算,所有到达的列车都要及时加水。车站给水工分为三班制24小时,每班两人,每列客车作业时间夏季约需30分钟,冬季因为冰冻的原因约需50分钟。特别是列车停靠高峰期,孟祥臻他们一忙起来就是两三个小时。
  
  孟祥臻:好了,下管。
  
  记者:刚才我来看喷出来一部分水,鞋都湿了。
  
  孟祥臻:恩,比较普遍。
  
  上一个夜班,孟祥臻当值,列车零点四十三分到站,他们迅速打开水管接口加压,可是刚加了半分钟的水管突然冻裂,炸开了,喷射的冰水打在他们身上、衣领、鞋里,不到两分钟就结了冰。一列车上水完毕,他们的脸都像抹上了腮红,身上、鞋上都挂上了冰凌。
  
  孟祥臻:上水组就是一个比较“较劲儿”的岗位,一天我们作业是10趟车到13趟车左右。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客车库停水,一天的作业从10趟增加到30多趟,累到我们早上接了班一直到下午3点才吃上一口中午饭。
  
  在列车下的给水工,每天的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坐在温暖车厢里的旅客常常不会注意到窗外加紧工作的他们,这样的日夜坚守,是给水工人们温暖列车的方式。而就在列车上,还有这样的“送水工”的身影,他们正在用一杯杯热水温暖着旅客。
  
  旅客:很暖和,非常好,很热呼,上车很暖和,非常舒服,他们非常辛苦。
  
  在哈尔滨开往牡丹江的K7073次列车上,看着旅客们舒心的喝着开水,吃着泡面,送水工霍中斌会心的一笑,他小心的把两大桶刚烧开的水到在硬座第七车厢的保温大水壶里。
  
  霍中斌:一个硬座一节,一个保温的大水壶,25公斤,一次送水车拉两桶,循环的送,开车前,水就全部送满,这边烧完了就赶紧送,然后这边烧开了,那边旅客就喝的差不多了,再送。
  
  由于车厢过道的局限性,送水过程中也要防止溅出的开水烫伤旅客,送水的小车上不能拉太大的桶。一次只能拉两只装有20斤开水的桶,一节硬座车厢的保温大水壶需要送水工往返2次送才能灌满。整趟列车12节车厢,只有四个茶炉,一个送水工要负责整列车的烧茶炉,接水和送水工作。
  
  送水工李会:硬座不像卧铺有暖瓶,每节是有个大水壶,烧开的开水灌里面,喝水旅客就去打,没有就去填,每个都是我去送,如果要是凉了,冬季凉的快,有旅客用完了,就得补上。
  
  列车运行了6个小时,送水工就不停的烧水,送水,往返几十次的忙的不停,由于茶炉间和车厢的温度有差别,他们经常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列车到站后,送水工又忙着安排给列车补水,数九寒冬的车外是接近零下40度的极寒,送水员在车厢里忙碌着,给旅客回家过年的旅途增添一份暖意。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郑颖 乔仁慧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