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 执行情况将纳入考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谢娟 2014-12-31 13: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香樟东路一斑马线旁,龙骧巴士交通监督员正督促公交车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市民,让市民在斑马线上从容通过。当日,“礼让斑马线公交率先行”在全市公交出租车系统全面展开。陈飞 摄

    长沙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 执行“321”操作规程
  
  “321”操作规程
  
  ●当斑马线上有行人时,车辆距斑马线30米时要提前减速;
  
  ●距斑马线20米时将车速降至15公里/小时;
  
  ●距离斑马线1至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陈暄 通讯员 陈东风)在道路交通中,斑马线被称为“生命线”,礼让斑马线既体现出对生命的尊重,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水平。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公共客运行业启动“礼让斑马线公交率先行”活动,并将通过智能调度平台实时监督等方式,对礼让斑马线的相关情况进行考核。副市长何寄华,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执行礼让斑马线“321”操作规程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登上一台16路公交车,当车辆行驶至香樟东路一处斑马线时,驾驶员王师傅自觉地降低了车速。“公司有规定,当车子靠近斑马线时,要执行‘321’操作规程,当斑马线上有行人时,车辆距斑马线30米时要提前减速;距斑马线20米时将车速降至15公里/小时;距离斑马线1至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王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从16路车所在的龙骧巴士公司了解到,公司此前做过统计,公司所属47条线路,所有线路跑一个来回,要经过4800余次斑马线。其中27条线实现了智能调度,对车辆要经过的斑马线进行了定位和定速,一旦驾驶员没有按要求低速行驶经过斑马线,智能调度系统都会实时地提示、报警并做后台记录,事后公司还会对违反规定的驾驶员进行面谈,并落实考核。
  
  “往年对驾驶员增加工资的考核,是在营运收入、油耗等多项指标考核的基础上进行的,今年把所有增加工资的考核全部投入到文明礼让这一项活动中来。每年度公司将投入25万元,奖励驾驶员中的10位‘文明礼让标兵’。”龙骧巴士副总经理文建平表示。
  
  礼让斑马线情况将纳入考核
  
  礼让斑马线“321”操作规程也将在全市所有公交车和出租车上推广。
  
  新里程出租车公司就在所辖的323台出租车上张贴了“礼让斑马线,保卫生命线”的醒目车贴,随时提示驾驶员摒弃出租车行业闯红越线、无视法律的陋习。对拒不执行“礼让斑马线”且屡教不改记分达20分的,一律予以辞退或开除。同时,开展寻找“礼让斑马线”最美司机活动,每月评选出一名最美驾驶员并进行奖励。
  
  目前,长沙市共有公交车4585台,出租车7780台,日客流量达到220万人次,出行分担率约为36%,也就是说,现在长沙平均每3个人出门,就有1个人乘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出行。“公交车和出租车既是市民最主要的公共出行方式,也是承载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在公交和出租车行业率先做到礼让斑马线,将在社会上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并最终形成全体交通参与者共同营造文明出行环境的良好氛围。”刘明理表示。
  
  市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智能调度平台实时监督,并联动稽查人员,对驾驶员落实遵守交通法规、行车秩序、礼让斑马线相关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公交企业和出租车企业的月度服务质量考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