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公路“任性”收费何时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旭东 编辑:谢娟 2014-12-30 09: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交通部的公报显示高速公路是亏损大户,但相关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却显示他们是十足的黄金产业。目前在国内A股上市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共有19家,统计数据显示,这1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整体营业毛利率为51.82%,营业净利率为31.6%。(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有一种有钱并不“任性”,有一种诠释叫做“任性才会有钱”,说的应该都是我国的高速公路——它不仅没有财大气粗式嚣张,反而给自己戴上“亏损大户”的帽子。而“亏损”无疑是继续收费的伏笔。
  
  目前,我国第一批收费高速公路逐渐迎来收费大限,近两年内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将达1.6万公里。这些收费高速“路在何方”?有“观察家”给出了三个答案:另谋出路,强行延收,浴火重生。但通过最近的种种迹象,我们所看到的多为高速公路千方百计维护收费的“任性”。除了喊亏损,还有“新京非京”的改名“典范”——11月22日,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免费时间只有40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坊间笑称:京石高速穿上新“马甲”,开启“薪”征程。
  
  高速公路收费之所以“任性”,应该缘于有人形容的:收费的是“兔子”,慢爬的是“法龟(规)”。我国高速公路收费主要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2013年5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但之后再无下文。
  
  高速公路“任性”收费何时休?专家指出,解决高速收费难题,关键在于让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尽早进入“高速公路”。唯如此,才能依法矫正高速公路的收费“任性”,才能让高速公路收费驶上法治轨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旭东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