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列车试点环保牵引系统 每车年节约电费10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编辑:谢娟 2014-12-23 09: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记者 刘容 通讯员 王强坤)如果应用效率更高、能耗更低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地铁列车的耗电量将大大减少。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透露,采用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每年每辆列车大概可节约电费10万余元,因此,地铁1号线建成后,将在其中1辆列车上试点,装备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产品,待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
  
  长沙地铁开通后,地铁运营用电负荷占城市电网总负荷比重越来越大。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透露,地铁列车的牵引制动能耗约占整个地铁系统能耗的30%-40%,其性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地铁列车的动力品质、能耗和控制特性,因而是轨道交通车辆节能升级的关键,而“绿色、节能、环保”也是未来轨道交通牵引传动系统技术升级与突破的核心之一。
  
  在此种情况下,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南车株机和时代电气,合作开发了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该电机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噪音低,可以直接替代传统的异步电动机牵引系统,提高系统效率,降低能耗,实现牵引电机的全封闭结构。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表示,根据测算,地铁列车采用传统的异步牵引电机每列车每公里的能耗测算约为每公里12kW(度),每列车每年行驶里程约为12万公里,若应用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预计每车每年可节约电费10万余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4/12/23/41006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