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接沪昆 韶山驶入高铁时代(组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梁美兰 编辑:谢娟 2014-12-19 15:5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韶山新城。图/康军

 璀璨韶山—市民广场夜景。图/李定胜

画笔演绎韶山情。

滴水洞。图/刘永祥

列车驶入沪昆高铁韶山南站。图/沈江

    红网长沙12月19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最富活力的现代城市,定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充分畅通的空间。
  
  著名城市学家曼纽尔·卡斯特尔提出的“地方空间”向极具现代感的“流动空间”转型,正在传统红色旅游胜地——韶山完美上演。
  
  依托巧妙的“东城西景”城市规划,得益于交通先行、内通外畅的发展理念,这座宜居宜游的山水精品小城已然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成熟的“米”字形交通加之高铁新近强力楔入,正速度刷新韶山的城市格局和地理地位。
  
  “快旅”时代,韶山作为“两型”样板、长株潭城市群“后花园”和沪昆高铁黄金旅游线路“中坚力量”的功能日益凸显。
  
  并不满足于此,这个红色名片和绿色窗口时刻谋变,辐射全国的社会化养老产业在此呼之欲出。
  
 
 沪昆高铁旅游黄金线韶山占据中间节点
  
  “车轮飞,汽笛叫,火车向着韶山跑……”传唱了几十年的歌谣在高铁时代有了最新释义。
  
  2014年12月16日,上午9点33分,乘坐G6451次从高铁长沙南站抵达高铁韶山南站的首批客人走下站台。“才23分钟,太神速、太高大上了,”来自大连的于先生由衷地发出了感叹。
  
  爱好旅游的他,向往伟人故里已久,可由于路途遥远,一直没有机会来。关注到韶山通高铁的消息,他毫不犹豫买了第一趟车的票。
  
  于先生的想法,代表了无数人的心理。而这,无疑将为韶山带来大好机遇。
  
  沪昆高铁的贯通,标志着中国实质性迈入了“高铁旅游元年”。高铁旅游已经是最时尚、最热门的旅行方式,不仅能感受贴地飞行的速度感,更能串起城际、省际旅行生活圈。
  
  沪昆高铁串联的区域里,东边包含长三角等全国高度发达地区,西边囊括湖南、江西、云南等旅游大省。在这条最为便捷、繁忙的旅游黄金通道中,韶山恰恰处在中点位置,到上海和昆明均仅为三个半小时。
  
  “这对旅游的拉动作用立竿见影,东边的游客将被吸引到西边的区域旅游和消费,”韶山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红色景点旅游目的地韶山无疑将会迎来年游客数量从百万级到千万级增长的黄金年代。
  
  韶山市旅游局负责人认为,借助高铁效应,韶山作为湘中旅游核心引擎、沪昆高铁沿线旅游重要集散地的功能正在显现。
  
  迎来高铁旅游,韶山在旅游品质的提升上持续发力。针对大部分游客到韶山只是游览红色景点的过境游,韶山通过生态休闲、现代农业科技园设施建设,留住客人。韶之红航天农业科技园就是这样一个融现代农业、科技、生态观光、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新兴旅游产业项目。
  
  吸引游客从瞻仰缅怀,到深度体验、休闲过夜,韶山挖掘出了自身最为独特的文化产品。《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今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今年已演出218场,吸引约25万人次游客前来观赏。
  
  截至目前,来韶游客达12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7.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近22.86%、39%。
  
  
交通流凝聚,汇聚人流、物流、财流
  
  交通之于城市,无异动脉之于躯体,动力之源也。
  
  韶山市的规划师们,早早就对这座城的定位拿捏准确:地方小、人口少、资源少,能与其他地方相比拟的可谓交通优势。
  
  秉承“做交通大文章”的战略,在数十年的发展中,韶山的交通资源不断得到良性叠加,把大量线路拉至此,目前已然形成极富牵引力的“米”字形交通节点,沪昆高铁更是助力了韶山内连外畅的升级。
  
  向外,韶山坐拥两条通达深远的铁路——韶山铁路和沪昆高铁韶山段;韶山高速和即将通车的长韶娄高速、拟新建的株洲西站与韶山南站连接线等道路,也将促进韶山与周边地区联系。
  
  向内,新修建的东方红路将成为高铁站与主城区联系的主干道;规划中即将启用的站前路,横贯在高铁站前,连通仅仅2公里外的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并与城区道路相接,让高铁延伸线直接“楔入”城市、浑然一体;而沪昆高铁韶山南站配套项目——综合客运枢纽中心的建设,将为每一个韶山市民以及想来韶山观光旅游、购物休闲的朋友带来“无缝对接”景区市区的便利。
  
  最为直观的感受,韶山到长沙,走高铁23分钟,走长韶娄高速40分钟……长株潭城市群内“半小时生活圈”、“一小时生活圈”已然完全实现,韶山大大拉近了与长株潭、长三角、珠三角的时空距离。
  
  可以预见的是,很快,周边的湘乡、湘潭县、宁乡等地都将会借助高铁韶山南站这一中转站,抵达长沙交通枢纽,并直接纳入全国高铁网。
  
  在不久的将来,通用航空起降点也将落户韶山,并被列入湖南省发改委通用航空发展项目的第一批目录。
  
  “毫无疑问,韶山市的区域中心地位,得到了极大加强,变身成为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交通枢纽,”韶山市有关负责人说,交通流的凝聚,带来的不仅是人流的汇聚,也将带来巨大的物流和财流。
  
 
 高铁新城蔚然成形,布下养老产业“先手棋”
  
  一条高铁盘活一方经济,高铁站点周边可以成为城市新的活力中心——既是交通中心,也是商务中心,同时还可以是生活中心。这在韶山同样得到印证。
  
  以高铁韶山南站为中心点,一片高铁新城蔚然成形,西临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东接韶山高新区,距韶山主城区1.5公里,距毛泽东同志故居3公里。
  
  随着深度游成为时尚,韶山正在为要求越来越高的客人们抓紧提质服务和商业配套。高铁新城的定位正是为旅游助力。
  
  根据规划,韶山将在站前广场周边布置旅游服务用地,配套必需的商业金融用地,重点发展酒店住宿、会议商务、购物观光、游憩休闲等功能。
  
  在高铁新城的设计中,韶山拟打造一条集韶山民俗文化、风土人情等景观的特色一条街、湖湘文化小镇等,发展文化产业;将完善竹鸡塅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服务职能,形成集吃、购、游、住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中心。
  
  新兴产业也被纳入新城设计。韶山市规划局负责人透露,借助高铁的引流效应,将在高铁站附近主打养老产业,推开社会化养老服务。
  
  长久以来积攒的交通优势,使得韶山对全国有养老需求的客人有很好的可达性,本身以生态怡然著称,也为养老产业培育了先天的优良基因。
  
  目前,湖南省民政厅已经在韶山打造了样板养老中心,多个养老项目也正在洽谈和酝酿中,前沿养老产业的几着“先手棋”落到了实处,将越做越大。
  
  据悉,韶山将以高铁站周边的天鹅山、狮子山和翻古仑山这“三山”作为高铁新城景观控制点,并作为养老事业的依托。
  
  
“东城西景”两型样板产业转型宜居宜业
  
  韶山,有匠心独具的城市格局,被称为“东城西景”。西边景区,注重保护和利用;东边城区,重视建设和发展。空间上有着清晰的界线,景区市区各司其职,不允许无限蔓延,一个负责境美如画,一个负责提质吸金。
  
  这个别致的城市规划,融合了先进的城乡统筹发展理念。以城区和景区为分野,巧妙地规避了目前大多数地方城市和农村二元对立的弊病。
  
  乡村包容在城市周边,共建共享城市的基础设施,农村的发展水平也逐渐具有城市的品质。平安、活力、生态、幸福的清溪镇连续10年位列“全国重点镇”,正是规划成效的最佳脚注。
  
  文化立市、产业强市、生态靓市,韶山的发展战略日益清晰而给力。
  
  在高铁加剧城市群变的大背景下,根据最新版本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2008—2020)》,韶山身处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圈层。规划者认为,地小人少的韶山可用很少资源去达到很好效果,打造“两型”样板,既向外部展示红色景点的魅力,也展现了湖南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最新范式。
  
  “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湖南首个绿色GDP试点、省级生态县、金融生态良好城市、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一系列头衔证明了韶山的功力和品位。
  
  高铁的动力注入,重塑城市肌理,激活城市潜力。当双城生活因高铁而可能,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规划科学、旅游升级、产业转型的韶山,作为长株潭的后花园,正逐步成为城市近郊休闲体验游的首选目的地。
  
  将来,在周边城市工作的人,甚至可以选择住在韶山,尽享福城福地的钟灵毓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梁美兰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4/12/19/41007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