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南车研发出“纯电驱动城市公交”已接订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信汛 编辑:谢娟 2014-12-12 11: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徐琳茜

南车混合动力公交车。

    红网株洲12月12日讯(长株潭报见习记者 孙信汛 通讯员 朱惠初 张恒)一辆长12米的公交车充电1个小时,就可以跑上333公里,这样一台绿色公交正是南车时代电动正在开发的纯电动公交车。作为节能减排的先锋,这类“纯电驱动城市公交”有可能让“零排放、零污染”变为真正的可能。12月11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两型委联合组织开展的“清洁低碳·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到了株洲。在南车电动时代的工厂内,一系列“零排放、零污染”的新型公交车展现了低碳节能。
  
  目前在全省范围内,新能源公交有近4000余台上线运营,由南车时代电动提供的就有近3200台。现在株洲的城市客车已基本上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其中包含了混合动力公交车和增程插电式公交车两种。而未来即将投产的纯电动式公交将更加先进,资料显示,传统的纯电动技术电池运营寿命不超过两年。这意味着,车辆每两年就需要再投入80万元更换新电池。但“双源双充”的纯电动核心技术采用慢充能量型电池和快充功率型电池相结合的方式,让电池难题迎刃而解。
  
  在外形上,纯电动公交车与混合动力公交并无太大区别,但在节能减排方面,纯电动车相较之下则低碳许多,仅靠充电就能满足较长的续航里程。以一台12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为例,使用300千瓦的功率充电10分钟,就可以充满50度电,1个小时就有300度电。“在一台12米长的大巴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每跑1公里消耗0.9度电,也就是说充1个小时,就能跑300多公里。”南车时代电动技术人员介绍。
  
  目前,电动系列化产品已经开发出6米、7米、8米和12米等不同类型,虽然还未投入使用,但已经接到了来自其他城市的意向订单,据技术人员介绍,预计明年建立一条纯电动公交车的示范线,投入运营。届时,除了车辆推广,建站也可打包进行。
  
  □新闻链接
  
  清水塘重金属工业废渣分类处置
  
  曾经的清水塘老工业区,水和空气都称不上“清”。但现在,重金属污染的治理给这片区域带来了新希望。底泥清除完毕,废渣正在处理安全回填,烟囱拆除还在继续进行中……作为长株潭两型改革试验示范区,清水塘正在逐步向“清”的道路上迈进。
  
  随着“一江四港”一期工程的完成,在彻底清除被重金属污染的底泥后,霞湾港附近的自动监测站也实时监督着水质情况,“包括COD、氨氮、pH值等8项指标,都可以通过自动监测及时掌握。”工作人员就显示屏上的每一项指标解释,如果其中某一项超标,市环保局可立即获取信息,勘查污染来源。
  
  在工业区内历史遗留的197万㎡含重金属工业废渣也正在进行分类处置。73万㎡Ⅰ类废渣如建筑垃圾等直接回填,124万㎡Ⅱ废渣经过严格的处理后再安全填埋,截断了重金属污染转移的途径。对于影响空气质量的废气排放,市环保局一边着手改造主城区的燃煤锅炉,换之以清洁能源;一边拆除废旧烟囱83根,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分别削减54%、75%。(记者黄欣)
  
  □相关新闻
  
  南车制造“中国红”驶进青藏高原
  
  12月10日,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HXD1D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在兰州牵引T27次列车驶向青藏高原,途经青海湖,已于11日凌晨抵达1000余公里外的格尔木车站。
  
  据悉,HXD1D型机车最大功率7200千瓦,最大牵引力420千牛,从静止至时速160公里只需要5分钟,并可以持续时速160公里巡航,最高牵引时速可达160公里,其“中国红”的靓丽外形,成为千里戈壁高原一道流动的风景。
  
  南车电机公司获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文,正式授予中国南车电机公司技术中心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目前湖南省仅两家企业获批。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入选门槛较高,对企业创新机制、技术与人才、产出与效益、技术创新效益等方面22项指标体系按指标进行量化评价,要求参选企业不仅要在行业中规模效益领先,更强调技术创新成果。由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共同评审确认。南车电机公司此次摘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将获得国家项目立项、税收减免、技术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的重点扶持与资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信汛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4/12/12/4100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