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警重点整治7种交通违法行为(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覃剑 编辑:谢娟 2014-12-02 14: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①11月30日,长沙市高桥茶叶城附近,女子牵着孩子走在斑马线上,公交车在身边飞驰而过。图/潇湘晨报记者 殷建军

②11月28日,长沙市劳动西路书院路口,放学的小学生没有大人陪伴走在斑马线上,让人着实担心。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③11月27日,长沙市雨花亭,女孩跑过斑马线。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陈韵骄

长沙侯家塘的斑马线上,放学回家的学生不得不在危险的车流中穿行。图/潇湘晨报记者 殷建军

数据来源: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时间:2014年1月-11月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覃剑)12月1日中午12点半,长沙东风路王家垅公交站附近,七十多岁的周菊花经斑马线过马路,但来往车辆均不减速,仅仅4个车道,她先后3次停顿让车。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湖南交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成重点整治内容。从今年1月1日到11月底,该项违法行为已在湖南省内引发交通事故3828起,导致767人死亡,成所有交通违法行为中的头号杀手。
  
  根据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底,湖南交警今年共查处违法行为1301多万起,其中查处超速违法行为近360万起,查处闯红灯近436万起。
  
  湖南交警介绍,今年交通安全日,湖南交警重点整治对象一共包括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7类违法行为。这7类交通违法行为都易引发交通事故。今年1月到11月份,这七类交通违法在省内共引发交通事故5316起,造成7671人伤亡,其中因为不礼让斑马线引发事故3828起,导致767人死亡,4358人受伤。“不礼让斑马线”引发的伤亡人数,占到七类违法引发的伤亡总数的66.81%。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经过斑马线时,如果有行人过马路,应停车礼让,这是基本的要求。道路交通法第47条也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案例]
  
  3秒内,她在斑马线上被撞两次
  
  12月1日,交警提供了两段事故监控视频,这两起事故均发生在斑马线上。
  
  今年3月6日,湘潭市建设北路,一女子横过斑马线,被一辆快速驶过的电动车撞倒。紧接着,一辆黑色小车急速驶来,再次从女子身上碾压而过。最终,女子身体多处严重骨折。从横过马路,到她两次被撞,总共的时间不到3秒钟。
  
  另一则监控视频中,一骑电动车的女子横过斑马线,一辆小车减速,但旁边一辆大货车右前轮直接压过骑车女子。车头卡着电动车向前行驶了十多米,直到前方车辆驾驶员向货车司机招手,他才知道发生了事故,被撞女子当场身亡。
  
  [现场]
  
  行人扎堆过马路,机动车鸣笛催促
  
  12月1日,潇湘晨报记者先后到长沙东风路、香樟路的两处无红绿灯的斑马线处蹲守,调查“礼让”情况。
  
  东风路王家垅公交站旁有个人行横道,斑马线贯穿双向4个车道,两端都与公交站相邻,没有红绿灯。
  
  中午12点半,潇湘晨报记者到达时,东风路上的车流量较大,过人行横道的人也很多。但整个过程,少有车辆主动减速。二十多分钟的时间,记者统计了通过的100辆车,仅9辆有明显的减速。
  
  “那头是营盘路,这头是波隆立交桥,都堵,这中间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年过七旬的周菊花家住附近的汽车城宿舍,平时乘车到烈士公园,都会经过这个人行横道。脚步较慢,她过人行横道时,先后停顿3次让车,还有机动车鸣笛催促。
  
  香樟路长沙电信分公司宿舍门口也有个类似的人行横道。下午3点左右,潇湘晨报到达该处时,现场有些拥堵。斑马线上的车辆一辆接一辆,行人扎堆前行,被“逼停”的小车不停鸣笛。
  
    [相关新闻]
  
  长沙两年多注销三千余本“毒驾照”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颖)从12月1日开始,长沙交警正式启动了针对七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周行动。上午10时,天心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在芙蓉路新姚路口设点查“毒驾”。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民警并未发现涉嫌酒驾、毒驾人员。机动中队民警孙瑞介绍,在执勤中判断驾驶员是否涉毒,首先是观看机动车行驶路线,吸毒很容易产生幻觉,车辆可能呈现S线条或者斜线。如果出现可疑车辆将进行拦截,交警通过驾驶员的言语、动作判断他的精神状态。针对状态不好的驾驶员,交警会用警务通对其进行数据对比,看有无吸毒历史,必要时会要求其进行尿检。从2012年8月1日至今,长沙交警共注销涉毒人员驾驶证3000余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覃剑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4/12/02/4100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