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司机”用生命捍卫责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吕好玫 编辑:盛学运 2014-11-11 1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链接:公交司机突然发病 转移乘客后抢救无效死亡

  吕好玫
  
  日前,又一位“最美司机”感动湖南。
  
  11月7日8时30分,株洲市T2路公交车司机唐迪生突发心肌梗塞,却把车辆稳稳地停靠在新华西路华地宾馆门口,60余名乘客无一受伤,未造成任何交通事故。但不幸的是,1小时52分钟后,他因抢救无效,永远停止了心跳。
  
  “最美司机”唐迪生在生命尽头展现的人性之美,令人感佩。他不是不知病魔的凶险,可当脸色惨白头冒冷汗时,他却不忘争得乘客的谅解;他不是不知时间宝贵,可当救护车赶到时,他依然不忘关上驾驶室的车窗玻璃,紧紧地攥着车钥匙。
  
  他是把尊重生命、护佑生命的责任感提升到了人生最高点。这份用生命捍卫的职业责任,震撼人心。
  
  许多人为他感动流泪,却也有人提出质疑:人都那么危险了,还想着乘客,至于吗?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一些时候,我们身边可能也确实会存在一些见死不救、麻木不仁的极端案例;生活中,我们也可能会因为别人的失职、失德而蒙受损失。但是,这不能成为轻视高尚、蔑视道德的理由。要看到,我们的生活更多得益于绝大多数人的讲道德、守规矩。而帮助他人、谨守道德在精神、心灵上获得的满足感、充实感,绝非其他的什么利益可以衡量。说到底,大家都坚守底线、追随崇高才有更好的社会。
  
  “最美司机”唐迪生的出现,恰恰证实了社会人情并不冷漠,雷锋就在我们身边。虽然唐迪生的岗位很平凡,但他的心灵不平凡;虽然唐迪生的职业并不高贵,但他的精神品德十分高尚。一个人感动一座城。这就是一个人的生命高度和人生亮度,像一座精神灯塔,永远闪耀着道德的光芒。
  
  11月10日上午9点,“最美公交司机”唐迪生遗体送别会在株洲市殡仪馆举行,许多市民自发前来吊唁,不少网友纷纷转发新闻纪念。让我们都道一声:向“最美司机”致敬,愿“平民英雄”天堂路上一路走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吕好玫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