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卡应远离“霸王条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汪昌莲 编辑:盛学运 2014-11-07 12: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朱慧卿

  汪昌莲
  
  餐饮业最低消费刚被明文禁止,地铁“低消”却“风生水起”。近日,河南郑州市民在地铁站服务中心充值时,被工作人员告知最低须充值50元,且只能充50元或50元的整倍数。市民表示这样的最低消费规定实在太“霸道”。(11月6日《新民晚报》)
  
  郑州名为“绿城通”的公交卡规定“最低须充值50元”,涉嫌强制消费,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损害了市民的利益。
  
  公交卡是在城市中乘坐公交车和地铁时,使用的一种通用卡,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向市民提供出行优惠和便利。比如,在使用公交卡时,乘客不用准备零钱,刷卡即可,还能享受八折优惠。可见,公交卡既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又降低了他们的出行成本,实际上是一种“便民卡”。然而,一些地方的公交卡在不断拓展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的过程中,也开始蜕化变质了。公交卡在与银行卡“联姻”之后,学会了银行卡的“霸道”,开始变得唯利是图了。
  
  比如,有的地方规定“退卡不退资”,有的则要求“退卡收手续费”,有的更是“月底清零”。至于郑州公交卡“最低须充值50元”,恐怕也是一种强制消费的敛财手段。很明显,公交、地铁部门“偷师”商业银行,给公交卡设置了诸多“霸王条款”,已背离了公交卡便民的初衷。殊不知,银行是企业,以赢利为目的,其缺少社会责任感尚可理解。但城市公交具有公益性质,承担着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责任,如今变得这么“霸道”,市民自然更难接受。
  
  问题是,对于市民质疑公交卡“最低须充值50元”的规定,郑州地铁部门竟回应称“系统只认50元和100元”,欲将这个“霸王条款”进行到底。众所周知,餐饮业最低消费刚被明文禁止,承担公共服务责任的城市地铁,岂能步其后尘?因此,无论是市民质疑,还是媒体曝光,公交、地铁部门不能置之不理,应积极回应广大市民的正当诉求,尽早删除公交卡中的“霸王条款”,还利于民,让公交卡真正回归便民本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汪昌莲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