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凉风顶道班站长:见证川藏线20年变化(图)

来源:中新网 作者:燕磊 编辑:盛学运 2014-10-13 15: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泸定公路分局凉风顶道班养路工人在工作中。燕磊 摄

泸定公路分局凉风顶道班站长代发祥。燕磊 摄

    记者 燕磊

  穿过二郎山隧道,“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川藏采访分队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刚过隧道,道路旁几位穿着统一的养路工人引起记者注意,经过采访了解,他们就是泸定公路分局凉风顶道班。
  
  1954年川藏线通车后,一代又一代养路工人与长路为伴,与高原相依,与雪山共舞,用鲜血和生命孕育了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川藏线精神。
  
  代发祥已经在凉风顶道班工作20余年,作为站长,他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凉风顶道班的基本情况,“我们道班有8个人,常年驻扎在这里,保障来往行车的安全,为他们提供帮助。”
  
  谈及最难忘的经历,代发祥说有非常多,比如为抛锚的车辆送水,帮助他们修车,现在骑行徒步的有困难,都会找道班帮忙。代发祥直言:“遇到驾驶员有困难帮他们解决,这是我们道班工人的职责。”
  
  由于工作特殊,遇到塌方等突发状况,道班工人们都会加班加点参与抢修,顾不上吃饭,就随身携带方便面充饥。
  
  在这种环境中连续工作多年,健康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代发祥对记者坦言,工人岁数大了,心脏上大多都有点问题。汽车尾气、灰尘等,都对身体有危害。此外,养路工作安全系数比较低,对工作人员的健康也是个威胁。
  
  道班的员工来自各地,与亲人团聚是他们心心相念的事情。然而,由于工作任务重,他们很难经常回家。“像我们这里有资阳等地的员工,都要等到休假才能回家,基本上是一年一次。”代发祥说。
  
  代发祥在凉风顶道班一干就是20多年,用他的话说,他基本见证川藏线20多年的变化,从最开始土路到油路,到现在的水泥路。他也直言,这份工作对于川藏线经济发展、维稳等意义重大。

来源:中新网

作者:燕磊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