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孝顺的哥”工作12小时不忘照顾瘫痪母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谢娟 2014-09-19 11:11:09
时刻新闻
—分享—

4年多来,周仁国不顾满身疲惫,夜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母亲按摩,照顾母亲的起居生活。余劭劼 陈飞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陈暄)一天在狭小的车厢内工作12个小时,回到家还要买菜、做饭,照顾中风偏瘫的母亲,4年多日复一日……新里程出租车公司湘AT7136驾驶员周仁国被称作“最孝顺的哥”。在照顾母亲的同时,他的工作也丝毫没有懈怠,因为多次帮助乘客却谢绝酬谢得到乘客表扬,被公司评为“雷锋式的哥”。
  
  孝心 深夜回家第一件事是给母亲按摩
  
  昨日,记者来到月湖小区周仁国的家中,不大的房子被收拾得井井有条,76岁的母亲躺在整洁的大床上,气色红润,精神状态也很好;而一旁的周仁国虽然还不到40岁,头发却已掉了大半,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苍老许多。
  
  周仁国是株洲攸县人,来长沙开出租车8年多了。5年前,他的母亲突然中风,半身不遂,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他就把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因为不能动弹,老人一天24小时离不开人。周仁国便和妻子分工,他上班时由妻子照顾老人,自己下夜班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母亲按摩,照顾母亲的起居生活。老人体态偏胖,有170余斤,但为了让母亲心情愉悦,周仁国一有时间就把母亲背到楼下晒太阳,讲外面有趣的事给她听。
  
  “我妈妈不爱吃蔬菜,就喜欢吃回锅肉,我也知道老人家吃多了肉不好,但总舍不得她受委屈,还是会经常买肉给她吃。”拉着母亲的手,周仁国憨笑着说。
  
  愿望 有一天妈妈能重新站起来
  
  作为一名出租车晚班司机,每天从下午5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周仁国每天呆在车里的时间有12个小时。回到家还有一大堆的家务要做,如何能避免疲劳驾驶,保证安全行车?周仁国告诉记者,他的诀窍就是抓紧可以休息的每一分钟来休息,如晚上在酒店、KTV、夜宵摊候客时,就抓紧时间打个盹,眯上十来分钟,精神就好多了。
  
  为照顾家庭,周仁国的妻子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全靠着周仁国每月4000多元的收入生活,为了给母亲治病,多年来家里已欠下4万多元债务。即便这样,周仁国也从来没有吝啬过给母亲花钱,做她爱吃的饭菜,逢年过节都要给母亲添置新衣。
  
  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的身体状态和4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好转,以前完全不能动弹的她,现在已经可以自己牵着床头的绳子,在媳妇的帮助下慢慢起床了。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妈妈能重新站起来,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周仁国说,“娘在就是最幸福的事。生活苦一点没什么,我有父有母、有儿有女,有幸福的家庭,这一切给了我打拼的勇气,干起活来挺有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