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验车改革擦出“服务火花”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编辑:谢娟 2014-08-29 09:2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南辰)验车新规即将于9月1日落地。你的车到底应该几年一检验?别急,打开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车检计算器”,输入你的车型等条件,答案立刻揭晓。别小看小小的“车检计算器”,这个借助新媒体平台的便民设置,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改革碰撞出的“服务火花”。
  
  盘点长期被人们诟病的验车难顽疾,验车机构没有真正定位于便民服务是最主要的原因。板着冷脸高高在上,任检验车辆排成长龙,车虫叫卖“加塞代验”的生意导致秩序混乱不堪,检验机构甚至变着法赚取调整灯光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好端端把正常车辆检验异化成一块“权力肥肉”,百姓验车难反倒成了某些人和机构发不义之财的盛宴。
  
  正因为此,本次验车改革,主管部门拿出大刀阔斧的勇气,简政放权,割除利益粘连,使政府部门、检验机构、检测市场各归其位。政府部门就是管规则制定、服务百姓;检验机构就是要公正检测、不得谋私;检测市场就是要放开门槛、充分竞争。如此,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才能碰撞出“服务火花”,让百姓从验车改革中真正受益。
  
  验车改革要想更好地服务车主,各省份交管部门还要狠抓落实,不能让好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因为落实不力打折扣。例如,地方交管部门应切实做好机动车异地检测的落实。因为必须在建立全省统一机动车检验监管平台的基础上,才能推行省内异地检验。公安部正组织试点应用全国统一的检验监管软件,逐步推行跨省份异地检验。各地交管部门应当抓紧建好数据平台,为省内实现异地检验铺平技术通道。
  
  验车新规是政府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的体现。好政策在落实环节一定要抓细、抓实。各地交管部门应当把验车改革的落实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抓手,抓好窗口人员服务态度的转变,搞好“车检计算器”这样的便民服务细节,让广大车主发自内心地为验车改革“点赞”。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