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铸就品牌实力 特色永葆企业常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编辑:盛学运 2014-08-25 08: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右一)为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荣誉证书。

  红网记者 章尧 长沙报道
  
  资产规模从1.1亿到160.9亿,公路里程从26公里到338公里,在册员工从8名到2600名……21岁的现代投资风华正茂意气风发,这些数字是最好的注解。
  
  与现代投资良好经济效益同受赞誉的是企业文化。2014年8月23日,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
  
  现代投资董事长宋伟杰表示,一直以来,现代投资持续深入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独具“现代”特色的企业文化是推动公司发展的灵魂,是创造经济效益的源泉,是永葆企业常青的法宝。
  
  导向标:企业文化传承历史使命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湖南,尚无一条高速公路。为了打破这个零的记录,为了给全省交通建设多融资、融好资,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开始探索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经营的新模式新路子。
  
  1993年5月28日,8名在册员工,注册资金1.1个亿,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修建湖南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高速,担负起湖南省交通建设领域的历史性重任。这是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作为湖南省交通系统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顺势发展,到1999年初,其股票以“湖南高速”为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首家公路上市公司。2000年,公司正式更名为“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中部枢纽,湖南省从没有高速发展至现在的四通八达,其中现代投资功不可没。到2013年底,现代投资经营长永、长潭、潭耒、溆怀四条高速公路,里程数达338公里;通过上市、配股、发行企业债等多种融资方式,为全省高速公路筹集资金185亿元,以此为资本金拉动交通建设370亿元以上,出色地完成了当年政府交代的重任,并且仍在继续。现代投资董事长宋伟杰说,“发展至今,为湖南交通建设贡献力量始终是现代投资的首要使命。”
  
  宋伟杰董事长说,“企业文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代甚至几代现代投资人共同来造就。”正是从长永高速这条里程碑意义的高速公路开始,当仁不让的使命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吃得苦、霸得蛮的务实作风,成为现代投资企业文化最初的基因,指引着现代投资坚守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成为湖南省内交通运输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成就独一无二的行业地位。
  
  源动力:企业文化推动可持续发展
  
  现代投资是“国有控股,中国特色”,作为准垄断性质和准公共产品的高速公路行业,利弊兼在其中。
  
  董事长宋伟杰表示,现代投资人始终心存“一二一”忧患:一个“硬伤”,即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两个“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即定价不受市场控制而由政府决定,市场占有率不单纯依靠公司开发而更多地受人民生活水平影响;“一个严峻的形势”,即政府随时可能对剩下的收费经营权年限进行赎回。
  
  早在1994年,长永高速就开始试水文化传播领域,2000年现代投资创办安讯投资、现代房产,2008年收购大有期货,2010年成立现代威保特。
  
  坚持“路为基础、跨业发展、走出湖南”的战略,现代投资朝着综合型、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公司下辖3家分公司、7家子公司,除高速公路建设经营外,涉及期货、担保、小贷、环保、酒店等领域。同时,颇受各界关注的是,现代投资拟与我省知名上市公司唐人神集团、克明面业等共同成立湖南本土的民营银行。
  
  通过多年来的未雨绸缪,现代投资“一主三翼”的发展格局已初现雏形:大力发展“高速公路建设、经营和管理”这一主业,始终兑现着为湖南高速融资出力的承诺;与此同时,打造“公司的金融平台、财富管理平台和主业外实业投资平台”,为公司股东的投资寻求更加长远的回报,为员工发展创造更加宽广的舞台。
  
  在采访中,宋伟杰董事长还透露,2014年现代投资的一项具体工作目标是——力争公司主业外的营业收入超过主业,这意味着现代投资可持续续发展潜力巨大。
  
  创新发展模式、拓宽经营空间,现代投资谋最深层次目的是对股东、对员工、对政府、对社会“诚信”履责、持续履责。也就是说,因为这种“至诚”的企业精神,所以自强不息;也正因为这种不断的突破与进取,才得以实现长久的、全面的至真至诚。企业文化是现代投资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黏合剂:企业文化凝聚团队人心
  
  诸多需要现场管理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顽疾——执行力低下。现代投资却凭借高效的执行力,在公路建设管理领域屡创佳话。
  
  2012年-2013年,现代投资承接了潭耒高速提质改造项目,这是国内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湖南段的大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极高。现代投资该工程项目提出“标段24小时施工、监理24小时监控、业主24小时服务、交安24小时巡查”现场管理要求,最终工程提前4个月安全高效地完成,受到业界一致好评,树立了高速公路大修“潭耒模式”的标杆。
  
  2013年,溆怀高速公路地处湖南西部山区,工程难度大,现代投资的工程团队再次凭借高效的执行力,比计划工期提前半年全线建成通车,被誉高速公路建设的“现代速度”。“在溆怀高速13个月的修建期间内,我清楚地记得宋伟杰董事长曾18次坐绿皮火车到现场督查”,据当时溆怀项目的负责人回忆,“他的敬业务实、身体力行,给予了我们所有参建人员表率、鼓励以及鞭策”。
  
  一个高效的团队自然得益于企业文化的凝聚、导向和激励。宋伟杰董事长认为,要建设好公司企业文化,必须做好三大事情:提出符合公司实际和特质的文化理念,确保公司全员全过程全领域地将企业文化落实到位,管理人员要躬亲示范带头践行。
  
  “至诚”、“同欲”的现代投资核心价值观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就是营造一个“公正公平、和谐共赢”的大家庭:“三园三室”——果园、菜园、花园,培训室、阅览室、娱乐室是现代投资经营所收费站和养护所的标配,电视、电话、空调和电脑的生活、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增加“意外伤害保险、工商保险”,为一线员工降低风险工作、缓解后顾之忧;每三年对各类岗位进行公开竞聘,2014年“分工竞聘”的模式也扩大到公司高管层面,真正全面实现了“不唯学历、不唯经历、不唯出身,只唯实力”的用人宗旨。
  
  正是人本和谐、积极进取的氛围,现代投资才能一次次攻坚克难;真是“人人均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机制,团队的执行力才得以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凝聚了团队的人心,是现代投资的第一生产力。
  
  展示窗:企业文化成就品牌形象
  
  多年来,现代投资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盈利能力,不仅为股东的投资带来了客观的回报,为员工创造了优越的福利,更为政府解决了财政支出的压力。从2006开始,现代投资一直是湖南省本级缴纳企业所得税最多的公司之一,连续3年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纳税50强”称号,累计缴纳税费36亿元,社会大众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在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上,现代投资也不遗余力。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现代投资向灾区捐赠了260万的交通抢险设备和器械,并带领抢险队进入四川,之后又捐助2000万元帮助灾区进行灾后重建;2008年的特大冰灾,现代投资本身就是受灾企业,但仍然抢先站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发动全员步行为被困群众送食物、热水、衣物和药品,免费放行车辆通行20天,主动承担保畅通费用5000万元;公司内部还成立有专门的“爱心基金”,迄今为止共筹集2000余万元用于了捐资助学和扶贫帮困
  
  作为一家企业公民,现代投资既有创造经济效益的义务,也有创造社会效益的责任,要实现股东、公司、员工、社会的和谐共生与多方共赢。
  
  “和谐文化、服务文化、诚信文化”是构成现代投资企业文化的三大内容,同时也成就了一个有担当、尽责任的企业形象,产生了品牌识别度、忠诚度和美誉度,品牌魅力不言而喻,品牌价值不可估量。
  
  21岁的现代投资已经完成了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转变,目前正朝着文化管理的更高层次跨越。在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宋伟杰提出了“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号召,是要集全员之智,聚全员之力,以共同的价值观、创新的精神来续写现代投资的光荣与梦想。这是现代投资企业文化在新阶段的具体化。文化为品牌铸就了坚不可摧的软实力,必将引领现代投资勇往直前,企业常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4/08/25/4102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