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车统一着装是个好开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屈金轶 编辑:盛学运 2014-04-21 10: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郴州宜章公车统一标识 司机下班后“安心吃饭”

  本报评论员 屈金轶
  
  记者近日在湖南宜章县采访发现,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给公车喷涂上“公务用车”标识,让公车运行置于百姓监督之下。宜章公务用车标识由县纪委统一印制,公务用车标识有一大一小两张,鲜红的宜章印和“公务用车”标识粘贴在车前门两侧和车后两侧,公车身份一目了然,随车还印有投诉监督电话。目前,宜章县535台公务用车全部完成“统一着装”。
  
  公车改革并非新鲜话题,改革的出发点,正在于遏制近年来饱受诟病的公车私用问题。笔者认为,湖南宜章县为公车喷涂上“公务用车”标识虽不是很大的改革动作,却是诚心诚意发动群动监督公车私用的务实创新之举,值得点赞。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事业单位到企业单位,各地各级都陆续发布过有关公车改革的方案,但是程序繁琐复杂。“好事者”将其梳理分类为:车补模式、半车补模式、集中管理模式等三类模式。事实证明,上述改革模式都是基于内部监管,有的效果差强人意,有的最终沦为“烂尾工程”或以失败告终。为此,新华社曾发文痛批:部分单位或地区的公车改革方案“夹带私货”,为官员牟利。如车补模式与半车补模式中,有的官员数千元的车补领了,公车却照常私用。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有等级的车补,只会刺激官本位思想的恶化,将其异化成职权的津贴。”而集中管理模式,则被网友称为“治不了病的淡方子”,反而容易陷入“集体公车私用”的窘境。
  
  在此背景下,政府如何吸取以往的教训,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引入外部监督,成为时代的呼声与民意的诉求。给公车统一着装,无疑是探索公车治理的简便有效创新举措,而且成本较低。国外公车治理经验证实了这一点。最新的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网友也持赞成态度。
  
  给公车统一着装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利于群众监督,减少公车私用之外,还有利于遏制横冲直撞、肆无忌惮的“特权车”。可为何一些地方和单位,对于这么简单实用的方案不采用,而非要“弃简用繁”呢?有网友一语中的讲到了要害:皆因其防止与杜绝公车私用的诚意不足,不缺技术缺勇气。北京市六年级学生栾松巍去年曾提出一个“大胆”建议:让公车挂红色牌照。这一建议与统一着装或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曾获得许多专家的认可和力挺,但为何没被采纳,个中原因实在耐人寻味。
  
  公车统一着装迈出了治理公车的可喜一步,但如果指望从此万事大吉,则未免太乐观。云南丽江市曾对公务用车“喷”上标签,但因部分公车私用的“车主”很牛,或是重要单位的“一把手”和实权部门的“实权派”,即使遭举报也拿他没辙,就连当地纪检部门都称“得罪不起”,更甭提处罚了。这说明治理公车私用不太可能“一喷就灵”,还需要打好监督、处罚等组合拳,让好制度既能开花,又能结果。这离不开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离不开敢摸“老虎屁股”的果敢勇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屈金轶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