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建智能公交管理系统 可查公交车内人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王艳明 编辑:盛学运 2014-02-20 11: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刘军 实习生 王艳明)上下班高峰时,好不容易等来一辆公交车,车内却挤满了人,上车吧,太挤了;不上车吧,又不知道下一趟什么时候来,车内是否也如眼前这一辆一样拥挤。要是有一个办法能确定公交车行驶位置及车内是否拥挤就好了。如果说以前这只是一个想法,而现在这个想法很快就变成现实。记者昨日获悉,中南大学15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建起创业团队,成功研发出智能公交管理系统。目前,他们已经申请专利,并于1月正式成立诺百瑞科技有限公司。
  
  灵感来源:
  
  从自身乘车经历萌生创业设想
  
  “我们乘坐公交经常遇到前一辆车拥挤不堪而后一辆车空空荡荡的情况。”陈红波是中南大学一名大三学生,他说,最初的创业灵感正是萌芽于日常生活中的乘车经历。“如何让乘公交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和人性化?”就读于采矿专业的陈红波琢磨开了:能不能依靠图像识别、处理技术与无线传输技术,利用公交车车载终端、手机客户端、电子站牌以及监控中心,实现三位一体,为乘客提供车内拥挤度等完整公交运营信息?
  
  有了这个想法后,陈红波很快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诺百瑞创新创业”团队。他们针对城市交通拥堵、公共交通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奔赴多个公交智能化全国示范地区开展调研,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最后,他们自主研发出“智能公交管理系统”,可以依靠无线传输技术和移动终端软件为乘客提供更为方便、准确的乘车信息。
  
  “在前、后门分别安装摄像头,并且进行图像模糊处理,这样一来既能准确统计车内人数又能保护隐私。”陈红波说,系统投入使用后,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和触摸式电子站牌查询乘车信息。
  
  艰苦研发:
  
  一只手输液一只手敲键盘赶材料
  
  “现在我一看到是波波发来的短信都有点不想点开。”李进展是团队其中一名成员,她说每次收到陈红波的短信就知道又有新的任务,“经常晚上一两点收到他的短信又爬起来写材料。”一只手输着液,另一只手还在不停地敲打键盘赶材料,李进展说这就是她春节期间的状态。
  
  据团队成员曾庆丰透露,他们平均每天都能收到陈红波3条短信,有些是贴心问候和激励话语,更多的则是任务安排及催促进展。说到这些时成员们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在他们看来,这样的“抱怨”是一种乐趣。
  
  “我们进行了100次试验,都失败了。”2013年5月,郭慧和另外7名技术成员遭遇重大调试屏障,这时他们已经在小出租屋内待了近3个星期。100次失败并没打倒他们,郭慧说:“不记得经过多少次试验后终于成功了,那时别提有多高兴,因为我们离梦想又近了一大步。”
  
  未来设想:
  
  接下来想往智能家居方面发展
  
  经过一系列研发、调试,2013年10月,“诺百瑞创新创业”团队开发出“智能公交管理系统”,该系统荣获第八届湖南省“挑战杯”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10余项省部级荣誉。
  
  今年1月,团队于浏阳成立诺百瑞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型公交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目前团队已与森宇科技公司签订800万元的合作协议,而且正与长沙银行洽谈500万元至600万元的合作项目。陈红波说,未来这套系统将在蓬莱、长沙及浏阳试点,整套系统投入使用将花费1200万至1600万元,目前技术已经成熟,系统稳定性达到98%以上,资金到位后产品即可进入投产阶段。他表示,先把第一代的公交智能管理系统做好,形成良好市场口碑,接下来,团队研发将向智能家居方面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王艳明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