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公车究竟是多大的难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杭民 编辑:谢娟 2013-08-14 09: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公开报道《盘龙区公车“实名”上路》、《省统计局所有公车贴标“求”监督》,把公车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这些举措令民营企业萌生了参与公车管理的想法。昨天,昆明雄霸车辆经营管理服务所把《申请书》递交省统计局,雄霸“车管所”承诺:愿交保证金100万元,保证做到“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驾、公车私用”,而且“满意再付费”。(8月13日《都市时报》)
  
  公车问题因为昆明一家民营企业向政府部门喊话而又成新闻热点。这样的话题年年老调重弹,真是无奈。据财政部2011年初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每年公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年公车消费支出超过1000亿元,这些数据都让我们纳税人干着急。管好公车究竟是多大的难事?
  
  广州市利用科技手段,给全市党政机关8491台公车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和用车人身份识别设备,监控行车轨迹,今年6月,全市公车月行驶里程比车改前减少了45%,一年可节约4000万元,连续两个月出现公车“零私用”。但采用的主要是内部监督方法,能否一以贯之,“曝光”会否在主要领导和一般公务员之间区别对待,都是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故而,近日新华社文章发问:“科技车改”真能刹住“车轮腐败”?
  
  不过,8000多辆公车都要用技术监控手段,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和用车人身份识别设备,那财政不是又得多花一笔相当可观的支出了?管理公车的本意是节省公帑,不想又得多花纳税人的银子,是否也是一种浪费?再说了,内部监督之下,司机把你这什么定位系统关了却说坏了什么的躲避监督,你又能如何?
  
  管好公车究竟有多难?其实,这样的问题很幼稚。云南不少州市、党政部门已开始试水“公务用车标识管理制度”,叫做亮身份、求监督。而雄霸“车管所”“请把公车交给我代管”的创意,实在是有点“画蛇添足”,一则他们不是监督执法机关,走内部监督的途径都没优势,二则,如果是以公民监督的身份参与公车管理,那倒还不如发动广大公民去监督举报。
  
  要让公车接受外部监督、公众监督,其实很简单,就像云南不少地方已开始试水的为公车贴上“标签”,方便民众的监督和举报。这“土办法”,没准比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和用车人身份识别设备还实用呢!当下,不论什么领域的监督和管理,缺的不是技术,不是手段,不是制度,而是决心、勇气、魄力!如果连四个轮子都管不好,很难奢望能管理好其他什么更重要的事务了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杭民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