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果公交司机内急会停车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昌海 编辑:盛学运 2013-07-31 09: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王成喜

    相关链接:女乘客拉肚子求公交司机开门被拒绝 在车上大便

  刘昌海
  
  29日上午10时左右,在武汉青山区551路公交车上,一中年妇女憋不住拉肚子,要求临时下车屡次被拒后,只好拿着车上的垃圾篓走到最后排,在车厢内解决。
  
  对此,该公交线路有关负责人说,按照规定,公交车没有到站是不允许私放乘客下车的,以免发生意外。看来,公交司机拒绝停车,理由足够充分。
  
  不过,有网友问得好,如果是公交司机本人内急,他是选择停车找厕所还是拉在裤子里?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而每位司机的做法都是把车停下,先解决了问题再说。此时,他为什么不怕把乘客扔在半路发生危险?显然,所谓的公司规定在很多时候不过是托词而已。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有公交司机为了送突发疾病的乘客去医院,不惜闯红灯甚至改变行车线路。这时候,他不但不会受到交通管理部门和公交公司的处罚,还会赢得人们的称赞。就算不幸发生了某种意外,相信处理的时候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减免责任。
  
  无疑,在公交公司的规定面前,人的生命和尊严应是第一位的。我们可以想象,那位无奈之下拿着垃圾篓方便的妇女,内心会是多么的尴尬;不得不在大庭广众之下方便,她的尊严如何得到保障?而车上的其他乘客又会是什么样的感受,这样的一段行程,无论如何也不能算作美好一天的开始。
  
  我们总是说换位思考,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公交司机本人或其亲人身上,相信他不会这么教条地坚持公司规定。所以,从公交公司的角度讲,对于类似的特殊事情,应该做出明确的规定,让司机到时有章可循;对于公交司机来讲,更应把乘客当成自己的亲人,只要大家都将心比心,就不会发生这样的尴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昌海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