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打折的步子还可迈大些

来源: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编辑:谢娟 2013-06-24 08: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广深港高铁部分车票将首次实行票价优惠

    京广京沪高铁部分高级别席次票价将打折

    江德斌
  
  据12306火车订票官网及广铁集团消息,为适应市场需求,自2013年7月10日至8月31日,京广、京沪、广深港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实行特惠。在预售期1-5天内实行8.5折特惠,在预售期6-20天内实行8折特惠。不过遗憾的是:二等座没折扣。(6月23日《新快报》)
  
  高铁票价终于公开打折了,相比此前部分线路搞卧铺打折的促销行为而言,高铁打折的影响更大。因其一贯坚持高票价定价模式,已给高铁树立起高端形象,在赢得高消费群体的青睐之际,也饱受广大中低消费者的诟病。同时,高铁上座率在节假日尚可,平时却经常出现部分车厢空置的场景,不仅浪费资源,社会负面影响也很大。
  
  可见,高铁打折既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顺应民意的好措施,值得鼓励。不过二等座不在打折范围之内,未免给人留下一些遗憾。从现实运营情况看,二等座相对性价比最高,最受乘客欢迎,上座率一直不错,而商务、特等和一等座则因票价太高,面临着曲高和寡的尴尬,经营压力很大。那么,此次高铁打折实际上是针对高端市场的促销,对高消费群体是利好,对普通乘客则没有影响。
  
  显然,高铁有限度的打折促销,乃是在淡季的市场策略,宣传意义大过市场效益,对于改善“铁老大”形象有一定帮助。但是,由于其只针对高端市场让利,仍难免会遭致普通民众的不满,认为其是不公平政策,有歧视消费者嫌疑。需要看到的是,既然铁路改革是走市场化道路,那么作为企业来讲,铁路总公司有根据市场需求制定销售策略的权利,二等座不愁卖自然也无需促销,打开高端市场则是急其发展所需。
  
  此次高铁打折所做出的有限度试水,只针对部分高铁线路班次,并未全面推行实施,显然是在摸索经验,为将来建立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奠定基础。因此,高铁打折的步子还可以更大一些,不再局限于高端市场和暑假,而要放开手脚,全面推行市场化销售策略,将二等座也纳入打折范围,并根据市场供需变化灵活应对,打折幅度应大一些,订票周期长一些,尽全力提高整体上座率,挖潜增效实现利润最大化。

来源: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