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板砖”代替安全锤是一种无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谢娟 2013-06-18 09: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湖北襄阳为防盗拟用砖头代替公交安全锤(图)
  
  本报评论员 肖应林
  
  砌墙用的砖块,在长沙话里还有一个名字:板砖,一个沉重的物事。其作用当然不仅在于砌墙。湖北襄阳一位公交司机就曾受到启发,砖块同样可用作公交车破窗之用,比起公交车上丢失严重的金属安全锤,效果不差,还不怕乘客“顺手牵羊”。据昨日《楚天快报》报道,该司机所在的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在他的公交车上放置这种“应急砖”试用,驾驶室、后车厢角落各放两块,若可行,将在全线路推广。
  
  安全锤用来干啥?常识告诉人们,在包括城市公交车在内的各类的陆地交通工具中,它就像灭火器一样:救命。当紧急情况出现时,安全锤可以磕破车窗玻璃,让乘客逃生,尤其是在基本打不开车窗的空调公交车里,还有那些长途大巴车里,如果破窗安全锤缺失,再加上危急之下方法不当,一个人就是力气再大,可能也难打破车窗玻璃自救和拯救他人。这样的事故人们并不陌生。因而,“安全锤”这东西,是公共交通工具所必备的。在国家法律的有关条文中,更有明确规定。
  
  以“应急砖”取代“安全锤”,不少人可能会想不通,这不是公共交通部门在推卸责任吗?可事实并不这么简单。据报道透露,襄阳市公交总公司所属公交车上的安全锤一年丢失千余把,因而,他们打算用红砖代替,既保证应急,又避免被盗。而据以前的有关报道,在湖北省会武汉,公交每月丢失“安全锤”超过5000把。而从各地报道来看,此类情况更不鲜见。显然,“随手”拿走公共交通设施设备,已成一种常见现象,也正在成为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一个重大隐患。
  
  到此,不能不说,襄阳市拟在某条线路上推行“应急砖”,可谓“应急之举”,但在笔者看来,这虽是“应急”,但更是无奈。如果没有少数乘客的“顺手牵羊”,再大的城市,再多的公交线路,也不会出现用“板砖”代替“安全锤”的现象。也许人们会追问,现在的公交车上,不都有摄像监控么?乘客干了什么,司机干了什么,打开监控一看,不就一清二楚了吗?可问题是,面对天南海北的乘客,司机又要保安全,还要保车内设施不被盗,确实不容易。
  
  “板砖”替代“安全锤”,不合规更不合法。应该说,襄阳此举也只是暂时行为。但由此而来的思考是,在城镇化大规模推进的当下,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实现一个目标:人的城镇化。直白地说,这小小板砖拍下来之后,有责任有担当的人都该有所清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