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价不应是北京出租车改革终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盛学运 2013-06-07 15: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评:涨价不应是北京出租车改革终点
  
  6日上午,北京发改委、市交通委网站发布《关于调整本市出租汽车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通知,新的出租汽车价格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2.3元。燃油附加费每运次1元。至此,北京出租车调价算是尘埃落定。
  
  尽管此前相关部门表示,提价之后的利润全部归出租车司机,但是为何要通过涨价而不是通过降份子钱的方式帮助出租车司机增收,份子钱到底去了哪里,对于公众一再追问的这些问题,相关部门还需尽快以更加透明的方式说清。
  
  其实,所谓价格机制调整,最多只回应了一线出租车从业者的利益诉求。对于消费者而言,打车难、出租车服务质量等问题,依然迫切需要解决。如果价格上涨了,最终服务却没跟上,打车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那涨价的理论多少显得有些不够充分。
  
  说来说去,出租车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其经营体制弊病,这才是消费者和一线出租车从业者最关心的问题。具体而言,现有的出租车运营管理模式主要分两种:出租车公司拥有牌照,租出去坐收份子钱;车主高价获得牌照自主运营或租给他人开。不同城市或有不同,或二者兼有。但无论以上哪种模式,政府相关部门或企业都参与了利益分配,所以包括北京在内不少城市,都只提涨价而绝口不提降低份钱。
  
  如今,北京出租车涨价已然实现,后续改革也应同步跟进。如果相关部门对于公众的更多期待,对于出租车行业的深层次问题继续回避,那么伴随这轮涨价的,必然还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
  
  其实,以笔者之见,要解决出租车行业问题,根本而言还须有一种壮士断腕的精神和魄力,而不能仅仅采取提价等措施,而回避一些核心问题。比如,相关部门下一步是不是可以考虑,把出租车运营资格还给市场,由市场机制自动调节,把工作重心回归到专注于制定行业准入、监管标准,以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等。总之一点,本轮调价不应是北京出租车改革终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