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交通如何更好地吸引市民?

来源:中国网 编辑:谢娟 2013-06-03 09: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实现绿色交通,大家的意见很一致:多坐公交、多骑自行车、多走路,少开小汽车,尤其是别把小汽车当成自行车用。走路骑车,既绿色环保又经济节约,还锻炼身体,何乐不为?
  
  但是,不可否认现在大家日子好了,对出行的要求也高了。“衣食住行”是人最基本的需求,谁都想在条件、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让自己的生活更舒适点、更方便点、更有个性和尊严一点。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满足不了大家的出行要求。随着人们逐渐“职住分离”,出行距离更远了,公交等候时间长、速度慢、换乘麻烦、环境差等弊病暴露,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远离了公交,投奔了小汽车。
  
  可开车的多了,道路更加拥挤,空气污染也越来越重。城市的交通资源是十分有限和宝贵的,大家都要开车,道路总也不够用。国外早就经历了“汽车社会”带来的甜蜜和痛楚,在中国人把拥有私家车当作梦想的同时,他们悄悄地捡回了被我们“遗忘”在角落里的自行车。如今他们不堵了,我们堵上了。
  
  应该看到,交通是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是路政、交通或哪个部门一家的事。试想,如果我们的城市规划、设计得更加科学合理,更多的城市功能职能、大量的就业机会、完善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不是过分地集中在市中心有限的区域内,如果人们可以就近上班、上学、购物、娱乐、看病,那么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产生每天大量、令人头疼、潮汐式的交通需求。城市的科学布局是实现绿色交通的基础。
  
  当然,实现绿色交通需要时间。这30年间,中国社会前行的速度令世界惊叹。我们在短时间内走完了国外上百年走过的路,难免走得磕磕绊绊,甚至摔跟头。不要紧,爬起来掸掸尘土,继续出发。
  
  现在,北京的地铁修得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连外国人都羡慕我们的后发优势。这就说明我们有能力把交通问题解决好,也能让出行更加绿色、低碳、环保。
  
  有人认为,降低小汽车出行比例就应该用“堵”和“限”的办法,提高拥有和使用小汽车的成本。可老百姓的需求摆在那儿,光靠“堵”也不是个事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满大街乱停乱放的小汽车,光靠罚能管得过来吗?北京也不是没使过招儿,买车得摇号、提高停车收费,到今天收效也不甚理想。
  
  要想实现绿色交通,堵不如疏。与其堵住限制住小汽车,不如把人们的出行需求疏导到绿色交通上,这就要切实增加绿色交通的吸引力。比如说,解决好“最后一公里”,让市民出了小区就能乘上公交、骑上自行车,方便地到达地铁站,下了地铁也能骑车、步行到单位。比如说,让自行车道不再有名无实,让骑车人不会被挤到机动车道上胆战心惊地玩“生死时速”,大家就会爱上骑车。再比如说,把城市集中的功能往外疏散、分解,给“臃肿”的大城市“减肥”,让人们在周边的“卫星城镇”里就能安居乐业、各得其所,因交通而加剧的城市病也就能够缓解。
  
  绿色交通,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大智慧,该拿出点魄力“甩开膀子干”了。

来源:中国网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