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40年】看湖南如何织就交通路网 迈进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弓婷 章尧 编辑:陈珏 2018-11-07 10: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7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肖文伟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相关链接:图解40年⑦丨高速路从0到全国前5 湖南交通华丽转变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记者 弓婷 摄影 章尧)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七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出席并答记者问。

  40年来,湖南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注重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奋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力交通支撑。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历史跨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湖南全力以赴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路网结构更趋优化,运输体系日臻成熟,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全省共有高速公路44条,连通全省116个县市区,打通出省通道25个,通车里程达到6582公里,跻身全国前5位;截至2017年底,我省干线公路达到3.1万公里,实现了100%县市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0.2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内河水运方面,通航里程达11968公里,位居全国第3,千吨级航道达940公里,千吨级泊位达116个;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汽车客运站23046个,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34.27万辆、5495艘、2.7万辆、3.5万台,极大地方便了全省广大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推进交通运输改革 实现重大转型

  40年来,湖南交通纵深推进交通运输各项改革工作,充分激发了行业发展活力和红利,推动着交通运输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公路建设由单一的政府养路费投资向多元化筹资、多主体投资方式转变,特别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为公路建设大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消减收费项目、推进网络办理、实施并联许可为重点着力降成本,以消除断头路、实施窄路加宽、强化安保设施为重点着力补短板,以完善物流大通道、推进交通信息化、支持交通新业态为重点着力强服务。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从45项精简到17项,实现权力大瘦身、服务大提质;扎实推进省直管县改革试点,赋权33项给试点县;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减轻企业负担。

  围绕保障民生 实现发展跃升

  经历40年不懈拼搏,湖南交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时至今日已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和运输体系,基本能够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出行需要。

  交通扶贫取得新进展。以51个贫困县为主战场,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投入,完善贫困地区交通网络,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

  运输服务迈上新台阶。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推出道路运输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创建公交都市和推进交通一卡通,大力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方便等问题。

  安全保障实现新突破。创新开展“隐患清零”,“两客一危”车辆超速和疲劳驾驶分别下降99.98%和99.96%;不断强化科技治超、联动治超,试点推广非现场执法,治超综合效益显著。

  绿色交通建设呈现新气象。全力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整治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关闭拆除42个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大力推行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强化节能减排,全力打造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